姜壮壮:身为警察要经得起扛得住

2023-06-19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图① 姜壮壮在珠海横琴口岸执勤。

图② 姜壮壮在马鞍山口岸一线查验来往车辆。

图③ 姜壮壮在马鞍山口岸执勤。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张浩

想方设法为滞销的农产品打开销路、主动请缨坚守江堤防汛抗洪、按下“请战”红手印驰援抗疫一线……入警6年,时间虽然不算长,但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一级警员姜壮壮一直冲锋在前,在一次次的“逆行”中,守护着群众安危。今年4月,姜壮壮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成为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在此次表彰中唯一获得该荣誉的个人。

1997年出生的姜壮壮,2018年顺利通过转改招录考试,从公安边防部队战士转变为移民管理警察。在边检站从事党团建设等工作期间,姜壮壮不仅经常性组织各类学习活动,还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参与到以边检为牵头单位的“党团协作圈”建设中去。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姜壮壮主动承担起单位的扶贫工作,与共建单位共赴当地罗汉山村开展扶贫扶智工作。

“边检站的小姜是个热心人,我们都很感谢他。”谈到对姜壮壮的印象,罗汉山村的脱贫群众陈大姐不吝夸赞。

罗汉山村地处大山深处,村民以留守老幼为主。第一次进村时,姜壮壮来到当时还是贫困户的陈大姐家里,当问到陈大姐有什么需要时,她说自己只希望能把粉丝卖出去补贴家用。

经过多次走访,姜壮壮了解到农产品滞销是当地群众在实现全面脱贫过程中面临的普遍性问题。他立刻将情况报告所在单位,并与“党团协作圈”成员单位协力开展消费扶贫等活动。两年多时间里,各单位共投入15万元,慰问群众200余人次,购买特色农产品6万元,帮助村民销售粉丝,为当地全面脱贫贡献力量。

姜壮壮还以学生群体为重点,深入虎山村小学等山区学校,牵头组织“特殊班队会”“开学第一课”等活动20余次,捐赠学习用品300余份,助力100余名山区学子点亮“微心愿”。

2020年7月,安徽多地普降暴雨,各地江河湖库水位迅速上涨。接到雷池乡汛情通报,姜壮壮和战友主动请缨,加入站党团先锋突击队,迅速带齐装备赶赴抗洪一线。经过20余小时的接续奋战,他们共装运沙包3000余件、加固大堤400余米。

雨停了,水位依然居高不下。姜壮壮不敢松懈,在此后20余天里,巡逻江堤50余次,巡逻里程长达400余公里,处理突发事件20余起,劝阻危险行为30余人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头顶五星红旗,脚踏长江大堤,姜壮壮等5名坚守在抗洪一线的新警在江堤上庄严宣誓,正式领受了人民警察警衔。

“这一刻我期待已久,也让我终生难忘。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们责无旁贷。”姜壮壮说。

在姜壮壮眼里,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都是对自己的考验和锻炼,身为一名警察就要能经得起、扛得住。2022年春节前夕,姜壮壮已经调整至执法执勤岗位工作,3年没回过家的他很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但当时珠海边检总站横琴边检站所在地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阶段,急需驰援,姜壮壮得知后毅然在“请战书”上捺下红手印,退掉了返乡的车票,赶赴珠海,奋战在抗疫一线。

当年9月,姜壮壮受命赴广西边检总站防城港边管支队实践锻炼。他所在的茅岭边境检查站执勤点正在基础建设中,日常办公执勤均在位于乡村主干道旁的一处临时铁皮棚内,潮湿闷热、毒虫遍布。但姜壮壮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克服一切困难积极向当地战友学习边境查缉业务技能和管边治边经验做法。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姜壮壮除了完成日常执法执勤工作,还主动参与辖区治安清查及巡逻任务。帮助老人、妇女找寻失物、耐心劝导离家出走少年、主动查找肇事逃逸车辆……

“他的综合能力素质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很大,在青年民警群体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政治委员朱广勤这样评价。

如今,刚结束任务归建的姜壮壮,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学习中。“抓住机遇努力上进,才对得起这身警服。”姜壮壮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