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韵声在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时强调

筑牢忠诚根基 锻造政法铁军 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取得新成效

2023-06-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6月26日上午,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安徽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锻造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取得新成效。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钱三雄主持开班式。省法院院长田云鹏、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武警安徽省总队司令员史胜林出席开班式。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张韵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

张韵声指出,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在深化于学上下功夫,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摆在突出位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坚决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在转化于行上下功夫,理解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这个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

张韵声指出,要坚定不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对复杂变局的重要遵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精准把握、充分认识、切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内在品格和本质要求。习近平法治思想赋予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在根本上有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理论,要准确理解政治和法治的辩证关系,准确理解法治和德治的辩证关系,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政法工作正确方向。

会议现场

张韵声强调,要坚定不移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原则,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强化首要任务,坚决筑牢国家安全“防护墙”。强化过程把控,全面夯实社会稳定“压舱石”。强化使命担当,助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服务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化创新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强化打防并举,盯紧平安安徽建设“重头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张韵声强调,要坚定不移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着力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把群众期盼作为“风向标”,注重“小快灵”立法,加强与沪苏浙立法协作,完善“府院”“府检”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不规范、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纵深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探索完善健全诉访分离制度,及时就地解决初次信访事项。把群众满意作为“试金石”,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韵声强调,要坚定不移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作为推进政法事业的重要保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安徽政法铁军。突出严于律己,营造公道正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严负其责,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素养争先进,加大优秀青年干警锻炼培养选拔力度,完善职业准入、同堂培训等制度,培养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突出严管所辖,打造令行禁止、堪当重任的精兵劲旅,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健全依法履职免责制度,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始终做到“忠专实”“勤正廉”。

会议现场

张韵声要求,要把加强党委政法委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要聚焦主责主业,抓住工作重点,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统筹方式方法,打造人才高地,加强党委政法委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完善制度化的干部选调机制,大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在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钱三雄在主持时强调,全体参训学员要聚焦学深学透,切实淬炼思想;坚持深思细悟,保证学习质效;加强交流互鉴,谋实落实举措;严明培训纪律,彰显优良作风,共同把研讨班办出高质量,办出好效果。

本次专题研讨班由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为期4天。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及市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

文字、图片:刘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