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放映8500多场宣传电影 “禁毒夫妻”的公益之路

2023-06-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张疃村,有一对家喻户晓的“禁毒夫妻”——丈夫李彦和妻子陈红。李彦是一名乡村电影放映队队员,在一次下乡活动中,得知该村两户村民家中的两名少年因交友不慎染上毒品,导致一个家庭妻离子散、一个少年因过度吸食致死的悲剧。从此,李彦就开始学习毒品相关知识,同时把爱人陈红也拉进来做帮手。

为了把禁毒宣传做得有声有色,夫妻俩利用进城交换电影片之机,赶往书店购买相关书籍,托人从省城购买科普光盘VCD等影视资料,边学边做,利用旧纸箱手写绘制小展板、购买纸厂边角废料,找亲友帮忙刻钢板,手工油印宣传单,从县里电影公司请技术人员帮助制作禁毒幻灯片……就这样从张村到李村,从山乡到集镇,从乡村学校到村委会大院,山乡处处都留下这对“禁毒夫妻”匆忙的身影。

2023年5月14日晚,《毒品,致命的诱惑》在宿州市埇桥区草场村正式上映。(阮传宝摄/光明图片)

40多年来,夫妻二人累计投入资金约一百余万,先后更换了三辆汽车,添置了先进的数码放映设备,禁毒公益活动的足迹也遍布大江南北。

据李彦粗略统计,40多年来他和爱人在全国各地累计放映禁毒防艾公益宣传电影8500多场,开展校园禁毒宣传3000多场,发放禁毒宣传各种手册、宣传单约900余万册/张,直接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万人。

2023年6月12日,在宿州市宿马园区宿州航空职业学院李彦和陈红给学生讲解、展示仿真毒品。(阮传宝摄/光明图片)

2005年,夫妻俩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宿州市禁毒防艾公益宣传中心,目前,志愿者人数已发展到300余人。2015年6月25日,李彦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并在表彰大会上作了禁毒宣传先进经验交流发言。

2019年6月3日,全国第一个以家庭式创建的禁毒基地“李彦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并免费对外开放。开放4年来,共接待182所学校的师生,200多个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以及近百个家庭参观学习,受教育群众达4万余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