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发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六大保护”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6-27  来源:马鞍山日报

6月21日上午,马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目前,马鞍山市共有未成年人35.06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5.5%,未成年人占比较高,做好新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较为充分地发挥了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为全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马鞍山市落细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持续强化家校社联动,为未成年人保护夯基垒台。马鞍山市坚持将教育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编制出台新一轮儿童发展纲要、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将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规划设计。坚持公、民办学校协调发展,通过实行“学位年限制”“两个统一”优先原则和义务教育均衡分班,保障每一名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协同作用,构建青少年社会服务支持体系。

打造安全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保护织网筑屏。针对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辨别是非能力不强、容易受不良因素影响和不法侵害等特点,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通过优化未成年人成长周边环境、治理未成年人成长网络环境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法治环境,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深化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马鞍山市开展常态化“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中小学生法治理念。各级法院与辖区内中小学共同建立长效法治教育工作机制,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以“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自我保护”等为主题的系列法律课程及国旗下讲话活动。树立典型示范,通过选树一批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优秀村(居)儿童主任,激励全市儿童主任进一步迸发干事创业热情。

记者 胡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