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安静街区 保出行平安

安徽公安精准打击“飙车炸街”

2023-06-29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轰踩油门,狂飙炫技,途经之处回荡一连串的轰鸣声……6月11日20时30分,在安徽省芜湖市赭山规划路与纬一次路路口,一男子驾驶灰色摩托车“炸街”时,被执勤民警逮个正着。

“我不应该为了追求刺激,擅自改装排气管。”在民警严厉的批评教育下,驾驶人李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民警依法对其处以100元罚款,并责令其将车辆恢复原状。

夏季是“飙车炸街”的高发时期,这些“炸街车”看似拉风,但已“驶过”法律红线。自5月底开始,安徽省公安厅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整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行为集中会战,严厉打击“飙车炸街”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按照会战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梳理收集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飙车炸街”有关线索,深入辖区社区、学校、商圈等地,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发动社会力量提供车辆噪声大、“爆改”等显性源头线索,并设置“飙车炸街”举报热线,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整治工作,拓展情报信息来源。同时,公安机关还认真梳理了2022年以来与“飙车炸街”违法犯罪行为相关的投诉举报及查处记录等数据,分析研判“飙车炸街”违法高发时段、路段及高风险人员、高风险车辆信息,提升打击精准度。

5月25日晚,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的“零点行动”按照研判情况制定了行动方案。“我们把‘炸街车’活动频繁的21时至0时作为重点整治时段,安排三个‘便衣侦查组’、两个‘行动组’在群众反映‘炸街车’上路行驶多发路段前后夹击,当晚将十几辆‘炸街’摩托车全部控制。”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林山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围绕商圈夜市、“炸街车”易聚集区域、机动车修理改装点以及群众反映“炸街车”扰民现象突出区域,有针对性地设置查缉点位,采取动态布警、移动作战方式,形成严管严查氛围。“‘炸街车’通常集中在后半夜或凌晨上路行驶,因此我们特意在市区重点道路设置‘零点’夜查点,提高夜间这一薄弱环节的整治力度。”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汪俊菲说。

在谋划开展“飙车炸街”专项整治的同时,安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还不断强化路面管控,通过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执法、日常查缉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管控力度,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发现、依法处置“飙车炸街”等违法犯罪行为。

汪俊菲说,除了噪声扰民,“炸街车”还有很多安全隐患,比如改变车辆的底盘结构、轮胎、悬架、刹车系统,会影响车辆的制动、平衡,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且非法改装车辆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可能面临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情况。

为了从源头挤压非法改装市场空间,安徽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溯源倒查,深挖“飙车炸街”案件改装线索,依托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平台,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溯源、顶格处罚非法生产、销售、改装企业,推动把好改装源头关,实现全链条闭环打击。

“按照省厅要求,我们严把车辆查验、检验关,严格执行机动车检验制度,发现不符合规定的,一律要求车主恢复原状后方可办理业务。对因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车辆,严格按原规定进行周期检验。”杨林山说。

自打击整治“飙车炸街”集中会战打响以来,全省各地战果频传。

“我们将持续推动会战走深走实,通过打击一批违法犯罪人员、查扣一批非法改装车辆、查处一批非法改装窝点、健全一套长效工作机制,力争实现非法飙车、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飙车炸街’违法犯罪行为大幅下降、相关警情明显下降的目标。”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秩序处负责人朱运泽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