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处!安徽交警最新发布

2023-07-04  来源:安徽公安交警在线

为严厉打击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对疲劳驾驶违法行为预防和查处工作力度,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印发《进一步加强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查处“十个务必”工作措施》,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疲劳驾驶违法行为易肇事易肇祸的危害程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通过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数据共享,切实加强管理,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十个务必”落地见效。

一、务必摸清底数。要全面摸排掌握了解辖区货运物流企业、货运场站、重点施工单位、物流集散园区的常用常备运输线路、运输时间和计划、车辆及驾驶员情况,做到“交通参与要素”全流程知晓、全链条管理。

二、务必精准研判。要每周分析研判辖区涉嫌疲劳驾驶的货车通行情况,及时进行干预等。物流货运车辆常用常备运输重点道路,要增设震动减速带、安全提示牌、爆闪警示灯等设施。

三、务必警示到位。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每月通报警示的疲劳驾驶多发货运企业,开展上门“拍肩膀”式约谈提醒。要查阅企业物流运输时间计划,对明显不科学不合理的要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切实保障驾驶人休息时间。

四、务必严管严查。要加强重点时段路段的巡逻管控,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提高路面见警率,及时发现、教育、查处和纠正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对夜间凌晨驶入驶出高速的货车挂车要实行“三问”和“三提示”。

五、务必精准拦查。实现对疲劳驾驶违法全量预警。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勤务时间和工作机制,确保不查清不放过。

六、务必规范执法。对拦截检查的涉嫌疲劳驾驶车辆,要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规范执勤执法,充分听取驾驶人的申辩,对于确实存在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依法严格处理。

七、务必加密巡逻频次。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针对辖区夜间疲劳驾驶多发的重点时段,加大巡逻力度,让“警车动起来、警灯亮起来”,增强执法震慑力,营造疲劳驾驶严查严管高压态势。

八、务必严把布控预警关。对涉嫌疲劳驾驶重点车辆,要逐条逐项查清原因,对负有管理责任的责任人严格督办处理。对因管理原因造成上述疲劳驾驶车辆引发亡人交通事故的,要严肃追纪问责。

九、务必压实企业责任。对日常工作、专项行动和督导检查中发现的不履行动态管理职责、疲劳驾驶违法多发的企业,要通报交通运输部门并建议进行整改、处罚,监督企业实时管理运行车辆,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对拒不履行管理职责的运输企业,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要严肃追纪问责。

十、务必严格事故责任追究。要按照相关要求,对发生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肇事原因中涉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的,要对车属企业及货物单位、车辆、驾驶人(从业人员)及出发地、目的地、途径地全流程查清管理、运输、教育等各环节责任,并严肃追纪问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