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铸魂勇担当 实干笃行谱新篇 不断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取得新成效

2023-07-04  来源:安徽政法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锻造安徽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侧记

百舸争流千帆竞,杨桴击节雷阗阗。

6月26日,端午刚过,安徽省委党校大院内生机盎然,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政法领导干部齐聚于此,参加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安徽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

开班式现场

“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在深化于学、内化于心、转化于行上下功夫。”

“新时代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

朴素庄严的报告厅内,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掷地有声,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解读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为学员们作了一堂精彩的辅导报告。

台下学员认真聆听,仔细思考,不时奋笔疾书,将重点内容一一记录,课堂气氛严肃而热烈。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面对政法系统“关键少数”的研讨班,为何聚焦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这一“关键课题”?铁军“铁”在哪里?又如何锻造?

集中学习、分组讨论、深学研悟、踊跃交流……4天时间里,聚焦“关键课题”,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完成了一次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守纪意识的“集体充电”,享受到了一份能量满满、营养十足的“精神大餐”,他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班组织全省政法各部门领导干部线下同堂培训,是多年来规格最高、参训学员最多、覆盖条线最广的一次,对于全省政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法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全面熟悉本部门业务,深入了解其他政法部门工作,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讲政治铸忠诚凝聚队伍向心力

举旗定向,铸魂强基。

政法铁军“铁”在哪里?“如何锻造?”在开班式上,张韵声就给出明确答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锻造政法铁军,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取得新成效。”

辅导报告中,针对当前我省政法工作中的大事要事,张韵声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出更优执法司法保障措施,重点在省际平安边界建设、法治服务跨省通办、行政执法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深化交流对接。”

“深入开展政法机关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聚力‘六个活动’、做实‘六个一批’,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让企业家敢闯、敢干、敢投。”

“要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在法治轨道解决信访问题,纵深推进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探索完善健全诉访分离制度,及时就地解决初次信访事项。”

“要加大优秀青年干警锻炼培养选拔力度,完善职业准入、同堂培训等制度,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依法履职免责制度,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始终做到‘忠专实’‘勤正廉’”。

……

两个小时的辅导令许多学员意犹未尽,感慨良多。当天晚上,省委党校10个研讨室内,围绕着“关键课题”,学员们就深入开展研讨,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抓好队伍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锻造法院铁军。”省法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朱兆法对“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深有感触,他认为,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学习中不断淬炼灵魂、锤炼党性,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实际工作,服务保障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韵声书记的辅导报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锻造政法铁军,非常全面,让我们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既教我们怎么看,又教我们怎么办。”通过聆听辅导报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锻造政法铁军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他表示,将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把党的绝对领导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在选人用人方面更加突出政治标准,把检察队伍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日常教育内容持续抓紧抓好。

“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个建警之魂、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个立警之本、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个从警之基。”芜湖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尹春华在学习辅导报告后,用三个牢牢把握讲述了提升芜湖市公安工作的务实举措,言语间透露着学习思考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一名政法战线上的新兵,宿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光听了辅导报告,深觉受益匪浅:“作为政法干部,要深刻把握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清醒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任务,围绕发展大局和司法工作实际,勇挑担子、严负其责、强化管理,在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安徽实践中贡献力量。”

观点在讨论中碰撞,共识在交流中凝聚。2小时的分组夜学,让学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对如何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有了更清晰、更具体的路径。

强担当提本领激发队伍战斗力

此次研讨班不仅强化统一思想,更注重实际能力的提升。前期,省委政法委随调学通知下发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学员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就培训课程的内容、政法工作实践,推进政法工作遇到的问题等,问需于全省各级政法领导干部。

而更让学员们倍感振奋的是,此次授课老师不仅有来自高等院校的教授导师,更有省直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

“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必须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钱三雄用“做到坚定、坚持、坚决;把握大势、大局、大事......”13句话,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公安机关如何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身体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钱三雄作辅导报告

涉法涉诉问题如何处理?在省高院院长田云鹏看来,首先要解决理念问题:“理念一新天地宽,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化解涉诉信访是法院职能任务的重要方面。”辅导报告中,田云鹏结合法院实际工作,从能力提升、作风转变等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答。

田云鹏作辅导报告

新时代检察铁军如何锻造,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指出,要从“聚焦政治过硬,强化理论武装;聚焦纪律过硬,落实从严治检;聚焦素能过硬,提升履职能力;聚焦基层过硬,树牢强基导向”上着力,充分激发全省检察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提升精气神,努力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检察铁军。

陈武作辅导报告

“令人痛心、发人深省!”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汤春和用一个个政法领域腐败的案例,提醒学员们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他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通过深入查找问题、推动整改,督促引导广大干警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深入检视反思,形成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汤春和作辅导报告

“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舞台很大,如何在履职重心、方式、方法上作出积极调整,以适应新时代赋予司法行政工作的使命?要正确处理好三大关系......”省司法厅厅长罗建华从“立足新时代、准确把握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责使命;锚定新航向、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展现新担当、以更高站位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等3个方面,结合全面依法治省和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了推动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兼具理论性、实务性。

罗建华作辅导报告

连日来,一场场精神“洗礼”让学员们倍感解渴,一句句谆谆告诫让学员们铭记于心,每个人的笔记本上授课要点、发言纲要、具体举措都写满了一页又一页,对于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他们纷纷表示精神更加振奋、方向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充足。

重实践建新功增强队伍发展力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为更好促进研讨班的学习内容转化为实际行动,研讨班开班前,省委政法委就下发了“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担当作为”“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政法领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项专题调研课题,让各政法单位领导干部通过调研,掌握实情、带着问题来参加研讨班。

聚焦实际问题来学习,也让学员们的交流发言更加具有实践性、可行性。

滁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龚健勇用“绝对、法治、从严”三个关键词概括总结了自己在研讨班上的学习心得,并表示将把此次研讨班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滁州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做好政法工作现代化滁州答卷,在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彰显滁州政法担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是锻造政法铁军的重要内容。”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在发言时指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永恒主题,切实整顿和改进作风,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经历为期4天研讨班的精神洗礼后,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宝对下一步工作梳理出了四项目标:“一是锚定‘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警,对党绝对忠诚;二是锚定‘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履行‘三安’使命,服务发展大局;三是锚定‘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坚持创新驱动,提升警务效能;四是锚定‘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保持干净担当,捍卫公平正义。”

“人民检察制度从诞生之日起,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就深深镌刻在每个检察人的血脉之中。”淮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曙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知重负重,着力推进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巩固拓展芜湖市依法兑现公共政策、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进一步擦亮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这块‘金字招牌’,进一步珍惜‘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这一可贵荣誉,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守夜人’。”研讨班的学习,让芜湖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萍觉得干劲更足了,对她而言,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就是深刻把握韵声书记“五个坚定不移”的丰富内涵、牢记三雄副省长十三句话的具体要求,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开创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新局面,以更大担当和作为助力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6月29日,研讨班结业式落幕,学员们昂首走出报告厅,满载而归,在满眼皆绿、生机勃勃的党校里,他们的脚步铿锵有力。大家热切希望,努力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大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在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

结业式现场

文字、图片:刘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