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安向传统侵财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专业队”助破案率提升11.36个百分点

2023-07-0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上午发现金店被盗,下午嫌疑人落网,300余件黄金首饰被悉数追回,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一家黄金首饰店店主想起数月前的经历,仍不禁为公安机关的办案速度之快而惊叹。

打击“两抢一盗”等传统侵财犯罪一直被安徽公安机关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树牢“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和“防为主、防为上”理念,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拉高工作标准,硬化工作举措,做到快侦快破快返赃,向传统侵财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安徽省公安厅成立打击传统侵财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专项打击。按照“什么类型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原则,将发案较高、群众反映较大的盗窃商铺、盗窃非机动车、盗窃车内财物等犯罪列为打击重点,开展“灭鼠-2023”专项行动,靶向发力、重点攻坚。今年以来,全省共破获盗窃商铺、盗窃非机动车、盗窃车内财物案件1408起、1330起、1965起。

同时,安徽公安机关创新战法,建立“三必五快”工作机制,对现发盗抢案件每案必勘、必侦、必研,围绕1天追赃“黄金期”、3天破案“高效期”、7天破案“关键期”,不断优化传统盗抢警情、案件处置流程,做到快处警、快勘查、快研判、快抓捕、快返赃,最大限度缩短案件侦查破案周期。在“小案快侦”中,让群众感受到安徽公安的速度、温度和力度。

“我们聚焦隐案积案,开展深度打击,通过对已破案件的深挖细查和对积案的研判分析,进一步挖掘类案、串并积案、带破隐案,做到‘破一案、带一串’。”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郑根贤介绍说,针对侵财犯罪跨区域化、系列化、团伙化的特点,还建立健全“一地发起、多地响应、统一指挥、合成作战、规模打击”工作模式,实施主动、精确、全链条打击,并对涉案赃物紧盯不放、一追到底,及时依法返还受害群众。

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传统侵财犯罪团伙242个、串并系列案件327串。在侦办盗窃案件中,共向受害群众、单位返还被盗财物3600余万元。

在阜阳市太和县警方破获的系列跨省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案中,办案民警通过对多起案件进行研判发现,被盗车辆类型相似,且案发现场有一辆面包车多次出现,系同一伙人所为。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清浅镇人陈某某、陈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而且两人还流窜到河南作案。在阜阳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太和县公安局在县城和清浅镇同时行动,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陈某,破获太和当地案件20余起,带破河南许昌案件数起。

郑根贤说,为主动应对犯罪新形势,安徽公安机关坚持“以专业应对职业、以团队打击团伙”理念,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当地实际,实施队伍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组建打击类案专业队,发挥专业队优势,着力提升打击侵财类犯罪效能。目前,16个地市均成立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业队,全省传统侵财犯罪案件破案率较专业队伍建设前提升11.36个百分点。

安徽公安机关还不断将打击犯罪触角向前延伸,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治”,做到“一案一分析”,查找犯罪背后暴露的问题隐患,向有关单位及时发出《公安提示函》,提出“防”的对策,落实“防”的举措、明确“防”的责任,提升综合防控和社会治理水平。每月、每季度对传统侵财犯罪案件高发地区、高发时段的发案情况、规律特点、趋势变化开展针对性分析,对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坚持科技赋能打击犯罪,全力从源头上压降传统侵财犯罪案件发案数。

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传统侵财犯罪工作呈现“一降两全三升”的态势,即盗窃、抢夺、抢劫三类传统侵财犯罪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87%,现发的抢夺、抢劫案件全部告破,传统侵财犯罪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破案率均同比上升,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