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清零 案件清底 执法规范——淮南创新警务机制提升群众安全感

2023-07-07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淮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梳理警情过程中发现,近期出现线上下载手机应用软件导致被骗的案例。淮南市公安局立即启动“两清一规范”机制,全市联动锁定线索,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公安分局和山南公安分局同时行动,一举摧毁2个涉黄诈骗团伙,抓获14名违法嫌疑人。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机关创新建立以“警情清零、案件清底、执法规范”为内容的“两清一规范”工作机制,全力打造警务机制改革新的“增长点”“升级版”,推动执法规范化全流程管控,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淮南市公安局组建工作专班,充实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警力加强专班运转,优化警务运行模式,要求当日警情规范录入、动态销号、日清日结,24小时内全部警情完成妥善处置,警情回访满意;案件类警情完成初查、取证、受立案,诉求类警情完成受理、解决、调处,力求“警情清零”。

淮南市公安局定期对全部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开展盘点梳理、因案施策、集中清底,对重点案件实施提级侦办、挂牌督办、攻坚查办,全面提升治安案件查结率、刑事案件破案率;对涉及侵财类大小案件全部纳入合成侦查中心统一研判经营,坚持小案大办、大案专班攻坚,提升案件办结率和破案率,力求“案件清底”。

结合“两清”工作,淮南市公安机关每天从受立案、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场所使用管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案件质量等方面入手,着力破解“有警不出、有案不立、立案不查、不按照程序办案”和执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痼疾,倒逼执法责任落实和执法行为规范。

围绕“两清一规范”,淮南市公安机关抓好接处警、日调度、日评查、科技支撑4个环节,健全完善工作责任、督导考核、警情分流、警务运行等与之相适应的配套保障机制,着力打造警情治理主动高效新警务。

编 后

淮南市公安机关创新“两清一规范”工作机制,既是全方位、系统性重塑警务机制、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有效途径,也是打造主动高效新警务、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必由之路。唯有以改革为手段来倒逼思想的转变、流程的再造、机制的重塑、执法的规范,才能确保每一起警情处理、每一起案件办理都能够做到及时、规范、高效,让群众满意。(柏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