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聚力守牢群众“钱袋子”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4.71%

2023-07-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海世梅 通讯员 高 兴 张 平

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持下,黟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组织警力在外省三市同时收网,捣毁一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

今年以来,黄山市公安局凝聚内外合力,推动市委平安办、市联席会议联合部署开展无诈村(社区)、无诈机关、无诈企业“三无诈”建设活动,通过打好宣传预防、预警劝阻、打击整治“组合拳”,着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4.71%。

线上与线下齐发力

6月6日、10日,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民警变身“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向广大网友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宣传防骗知识。幽默诙谐的语言,轻松欢快的讲解,吸引了40余万网友观看,赢得网友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黄山公安机关坚持以“防”为主,创新宣传形式,制作7部原创反诈短视频,依托公安新媒体矩阵进行滚动播放。同时将反诈宣传融入“警民议事厅”“警企议事群”等载体,定时向群众推送防骗知识、典型案件、警示提醒,拓展反诈宣传受众面。

在不断加强线上靶向宣传的同时,黄山市公安机关紧盯企业财会人员、老年人、高校学生等群体,积极组织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活动,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宣教,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不断增强群众防诈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各类反诈宣传活动1500余次,开展线上宣传1700余次。

警格与网格同劝阻

5月18日,歙县公安局三阳派出所“防骗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发出预警:金川乡村民刘某疑似遭遇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刘某家。途中,因刘某电话一直占线联系不上,民警便将情况通报给住在刘某家附近的网格员,网格员迅速赶到予以制止,最终避免了刘某的财产损失。随后,民警陪同刘某到银行更换密码、补办新卡,并对刘某进行一对一反诈宣传。

“能够顺利阻止这起诈骗,得益于‘防骗金钟罩’的及时预警和‘警格+网格’机制作用的发挥,这给我们防范电诈、预警劝阻工作上了‘双保险’。”黄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黄山公安机关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的一个缩影。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群众财产损失,黄山公安机关扎实开展电话、短信、见面预警劝阻工作,依托第三方预警源及预警智能外呼系统,积极拓宽预警信息来源渠道;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定期向群众发送反诈预警信息;发动村(社区)组建反电诈预警劝阻队伍;不断完善“警格+网格”预警劝阻机制,推动实现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预警防范。

今年以来,黄山市反诈中心开展电话、短信、见面劝阻7.8万余人次,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推送反诈宣传短信660余万条,处置电诈警情459起,止付冻结各类银行账号7462个、涉及金额2.33亿余元,反诈预警劝阻质效进一步提升。

打击与挽损共推进

“感谢你们辛苦破案,还为我追回损失。”在领回自己被骗的部分款项后,祁门县祁山镇居民程某对民警感激地说。6月11日,程某向祁门县公安局报警,称其在网上参与某项投资被诈骗。案发后,祁门县公安局打处队网上网下同步开展侦查,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最终辗转江苏、浙江、广东、四川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为程某挽回损失24万元。

今年以来,黄山公安机关坚持将破案“句号”画在追赃返还之后,在强化打击的同时,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中,黄山公安机关整合刑侦、技侦、网安等警种资源,会同三大通信运营商、银行等单位,研究下发打击治理电诈工作情况专报和警情、案件“日通报”,实现精准推送、侦查打击、预警劝阻、追赃挽损等全面发力。截至6月20日,全市破电诈案件1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9名。今年以来,共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22.3万余元。

同时,黄山公安机关加强重点监管和重点整治,对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风险防控、安全防范、主体监管等工作力度,联合各银行清理排查涉案账户,着力堵塞漏洞;紧盯出租房屋、酒店、公寓等重点场所,会同市场监督、旅游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扫楼行动”,筑牢反诈“防火墙”。黄山公安机关还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举报涉诈线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