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方曝光一批网络谣言案例

2023-07-11  来源:合肥晚报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谣言,近日,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安徽警方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人员,切实维护网络清朗环境。7月10日,安徽省公安厅公开曝光一批打击整治网络谣言警示案例。截至目前,安徽警方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178起,清理网络谣言信息2951条,关停造谣传谣网络账号43个。

刘某某为引流涨粉,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男子被儿女逼迫投河溺亡”谣言信息,引发公众热议,扰乱社会公共秩序。2023年7月,宿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乔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男孩器官被掏空”谣言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4月,阜阳公安机关依法对乔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成某某为博取流量,冒用同学身份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在校被欺凌无人过问”谣言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5月,宿州公安机关依法对成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禁言措施。

崔某为引流涨粉,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本校女学生被流氓欺负,校长仗义出手,第二天却被告上法庭”谣言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2023年5月,蚌埠公安机关依法对崔某处以行政处罚。

刘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是婆婆与老公合伙下毒手害了母女三人,而且还把母女三人手绑在一起”等谣言信息,刻意歪曲事实,扰乱社会公共秩序。2023年5月,安庆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某处以行政处罚,对其造谣网络账号采取关停措施。

刘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中考结束,学生因压力大跳河自杀”谣言信息,刻意歪曲事实,扰乱社会公共秩序。6月,亳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王某为博取流量,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卖淫女天团已抵达乐至”谣言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5月,安庆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予以行政处罚。

王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安庆某地一栋三层楼房在地震中被震倒塌”谣言信息,造成恶劣影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5月,安庆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某予以行政处罚。

尹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社交平台编造涉民警出警谣言信息称“正在抓强奸犯”,该视频中配音警笛声,引发公众恐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6月,滁州公安机关依法对尹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黄某某、杨某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宁国市商之都附近又杀人了” “一个星期不到杀了两个,宁国我都不敢待了”等谣言信息,刻意歪曲事实,扰乱社会公共秩序。3月,宣城公安机关依法对黄某某、杨某某处以行政处罚。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