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守一城烟火 护一夏平安

2023-07-12  来源:中安在线

仲夏来临,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以正在开展的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开展“守一城烟火 护一夏平安”夏季行动,当好百姓“守夜人”,点亮小城“平安灯”,让红蓝“警”色点亮平安夏夜,定格满满安全感。

夏练三伏 秣马厉兵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一、二、三、四……”整齐的步伐中口号响彻天际,出拳、擒拿、倒功、背摔……伴随着清脆的蝉鸣声,特巡警的夏天,从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正式开始。

为保持持续作战能力,特巡警大队针对性增设防暴队形、涉水救援、溺水急救等科目制定夏训计划,采取轮值轮训的方式,组织全体队员有序开展高温耐力训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把强化体能作为提升警务技能的必要基础,提升体能储备,为拧紧夏季烟火“安全阀”做足准备。

召之即来 战之必胜

特巡警大队承担着反恐防暴、应急处突、重大活动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能否有效处置突发情况,是考量队伍战斗力的一杆标尺。该大队在今年4月的“全市公安特巡警应急处突拉动集结演练暨技能比武考核”中斩获第一,充分体现了休宁公安特警的优良作风和过硬素质。

在今年的高考安保中,得知一名考生腿部受伤入场不便,大队迅速调集警力,一连两天、四场考试、八趟往返,特巡警队员全程合抬轮椅护考。特巡警连续三年暖心背负受伤考生赴考也在当地成就了一段佳话。

7月1日上午,休宁县榆村乡受暴雨天气影响突发汛情,该大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员归队,在县局党委的号召下,立即奔赴现场参与防汛抢险工作,组织低洼地段村民撤离、危险点位值守劝离、帮助受灾村民房屋清淤……暴雨中,最危险的地方,就是特巡警队员坚守的岗位。

披星戴月 守护烟火

“幸好你们来得及时,要是真打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县城一家烧烤店老板向特巡警队员致谢。6月24日晚上11点,在县城某烧烤店内,一女子泪眼婆娑,手中紧紧攥着啤酒瓶,正与男友激烈争吵,紧张情绪一触即发。及时赶到的特巡警队员立即上前劝开二人,分别开展情绪安抚及警示教育,有效制止了2名顾客因情感纠纷引发的争执,矛盾升级的苗头快速得到处置。

针对暑期外来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黄、赌及酒后滋事类违法犯罪发生率较高的特点,特巡警大队探索重点时间+重点部位精准巡逻工作法,坚持“步巡+车巡”常态化巡逻防控,提升广场、商业街、娱乐场所、夜市摊点等重点部位的巡防频次及力度,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实现“见警灯、见警车、见警察”,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景警相随 安全一夏

今年来,随着国内旅游迅速复苏,休宁县各景区在清明、五一、端午及周末的游客接待量持续增加。为进一步保障暑期景区治安持续稳定,6月以来,特巡警大队联合治安、铁骑、派出所等部门深入景区,开展系列应急演练及公安宣防活动。齐云山索道旁模拟突发事件紧急处置、蓝田镇枧潭景区演示涉水救援、岭南景区模拟火情处置、溪口镇月潭湖景区演练救生设备使用……特巡警队员每到一处,都化身为治安巡逻和安全防范的“网红”,成为景区景点一道流动的亮丽风景线。

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是特巡警在这个夏季为平安休宁贡献的一份公安力量。(朱家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