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夜色描绘平安底色

——滁州市公安机关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2023-07-13  来源:滁州在线

夜幕降临,位于滁州南谯区境内的花山路夜市烟火腾腾,人影憧憧。让大家安全感陡升的是,一道道亮丽的“警色穿梭其中,来自滁州市公安局机关的支援巡逻组,正在这里来回巡逻。“喝酒不能开车”“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每到一处,巡逻民警都会凑近与群众唠上两句、叮嘱一声。

记者从滁州市公安局获悉,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7月7日晚,滁州市公安局集结2300余名警力,重拳出击,全力打响“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第一枪。

针对夏季夜间治安防控特点,滁州市公安局坚持屯警街面、显性用警,最大限度把警力、车辆、装备前置到街头,多频次、高密度开展定点值守、动态巡逻等巡防措施,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巡防管事率和治安管控力。“我们严格落实夏夜巡逻任务要求,警车常态化屯警街面,民警不间断巡逻,做到闻警即动、快速高效。”滁州经开区会峰路派出所所长丁晓东说。

“对于人流量较大的夜市,我们组织多股力量开展巡逻管控,确保有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置。”滁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冯学兵介绍,在局机关下沉20%警力参与夜间巡逻的基础上,各实战单位积极组织“江淮义警”、网格员、保安员、“四队两员”以及社会公益性组织等群防群治力量,针对小区、商圈、夜市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防控,着力营造安全可靠的治安氛围。“配合公安夜间巡逻,参与群防群治,发挥我们江淮义警作用,让大家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滁州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宏斌表示。

“我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警察这么快就抓到嫌疑人。真的太感谢了!”7月7日20时,滁州市民张先生的手机在一家店铺内被盗,民警2小时内快速破案并退赃,张先生为民警点赞。滁州公安准确把握夏季治安规律特点,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涉黄涉赌、打架斗殴、寻衅滋事、酒驾醉驾等夏季突出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形成严打严管震慑效应。

据介绍,全市公安部门以“网上警民议事厅”“网上警企议事群”等载体,对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全面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确保把有激化苗头、可能引发案事件的突出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解决在萌芽。“我们已对辖区909口水塘警示标牌设置和重点水域救生圈等救援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处隐患。”六镇派出所所长袁之林告诉记者。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涉枪涉爆、散装汽油、危险化学品等隐患排查,加强对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和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网络刷单就是诈骗,大家要警惕网上购物的不明链接。”巡查工作中,民警向正在夜市就餐的群众进行反诈宣传。在夜间巡查过程中,民警还会向市民及商户宣传反诈、防盗、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和技能,以“形式新、能理解、容易记”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此外,滁州公安依托全市840个网上警民议事厅群,精准推送安全防范知识,把安全防范知识送到群众心坎上。(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杨文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