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办理身份证警方建议错峰

2023-07-19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商报

安徽商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7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获悉,暑假来临,不少群众想利用假期为孩子办理身份证方便外出旅游,户政办理窗口迎来了业务高峰期,安徽省各市县城区户政中心(户籍派出所)窗口居民身份证办理量持续上升,全省日均办理50000余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3倍左右。

针对办证高峰,全省各户政(户籍派出所)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应对、热情服务,通过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周末不打烊、抽调专门警力支援办证量较大的窗口,配备引导人员,合理分流人群,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等候时间,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由于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大部分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要现场采集指纹、照片,年龄较小的孩童在照相时很难保持同一姿势,又因手指小且指纹较浅,很难达到信息采集要求,因而照相和指纹采集时间耗时长,更加容易造成等候时间过长。

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安徽省公安厅提醒我省已开通居民身份证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便民措施,全省任一户政(户籍派出所)大厅窗口现场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不必要到业务量大的城区户政中心或派出所办理。如非急需,可在暑假高峰期后再办理。

此外警方提醒:儿童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护照等,并不是单指居民身份证,携带以上任何证件都可以乘坐火车。天气炎热,扎堆办证没必要,建议错峰办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