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

——宿州市法院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建设走笔

2023-07-19  来源:拂晓报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司法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为方便群众诉讼、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全市法院一直在探索。

2021年9月,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印发《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在人民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在乡镇(街道)建立诉讼服务点,常态化开展调解指导、纠纷分流、联合化解、巡回审判、便民诉讼等工作,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从场所、设施、功能等方面对法庭诉讼服务站提出“一窗二室五服务”建设标准,即至少建成一个诉讼服务窗口、一间诉讼服务室、一间纠纷化解室,常态化开展“诉讼引导、诉前调解、网上立案、材料收转、信息查询”等工作。方案印发后,全市法院人民法庭纷纷行动起来,建制度、添设施、配人员……目前,除灵璧县人民法院灵西法庭因办公场所重建暂未建成诉讼服务站外,其余36家基层法庭已完成诉讼服务站建设,诉讼服务覆盖94个乡镇。

诉讼服务站建成使用情况如何?给当事人带来哪些便利?日前,记者先后到砀山县人民法院园艺场法庭、关帝庙法庭,埇桥区人民法院符离法庭进行了实地走访。

走进砀山县人民法院园艺场法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设一新的诉讼服务站。该服务站于今年2月份建成投入使用,设置了2个诉讼服务窗口,采用柜台式服务模式,配备了书写台、座椅、饮水机、空调等,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引导、诉前调解、立案等服务。环顾四周,工作流程图、文明接待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负责制、调解员工作原则等规章制度挂牌上墙,一目了然。

“在基层法庭建立诉讼服务站这一举措,不仅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更重要的是延伸了司法服务触角,实现端口前移,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园艺场法庭庭长苗胜奇说。该法庭下辖良梨镇、葛集镇、唐寨镇,辖区有黄河故道和万亩连片梨园,以实现“邻里和气、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风景美、形象美、人心美”的“三和三美”目标为内核,创立了“法润故黄河·和美新梨园”特色法庭品牌,将“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推向深入。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园艺场法庭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对接,并根据案件类型占比情况,探索设立良梨镇马庄村家事调解室、葛集镇葛集村商事调解室、唐寨镇毛堂村邻里调解室等3个法官工作室,充分发挥调解员、网格员、村干部、“五老”、乡贤等基层调解力量,对苗头性纠纷进行主动调处,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园艺场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285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27件,有效减轻了法庭诉讼压力。

“同志,你好!我来递交起诉材料,你给看看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下午2时许,在关帝庙法庭,后仝庄的仝大爷来替儿子递交起诉书,准备起诉女方返还彩礼。“材料很齐全,不需要补充,可以立案。您是否同意诉前调解?”关帝庙法庭负责人操丽接过材料审核了一遍询问道。仝大爷表示同意。“那等我们了解对方情况后,再与你们双方联系进行诉前调解。”操丽说。

“我家离法庭五六里路,骑个车子就来了,以前打官司还要跑到县城法院去立案,现在方便多了,可以在基层法庭直接立。”仝大爷经常到镇上赶集,来回都路过法庭,这几年法庭的变化他看在眼里。“有需要咨询的事情就进来问一问,工作人员都耐心解释,服务又好又专业。”仝大爷忍不住对法庭服务点赞。作为镇上的法律工作者,有着20多年案件代理经验的杨勤高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以前帮当事人代理案件,光立案就要往县城来回跑好几趟,现在法庭有了服务站,出门走几步就到,太便利了。”

“诉讼服务站并不仅仅是有形的服务窗口或调解室,更是无形的服务理念的转变和工作方式的改进。”操丽表示,“诉讼服务站”关键在“服务”,法官要改变以往被动办案模式,主动走出法庭、走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减轻诉累。为此,关帝庙法庭在辖区朱楼镇综治中心设置诉讼服务点,通过“网格长+庭长+网格员+联络员+调解员”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工作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将传统汉文化中的“礼之用,和为贵”理念与司法品牌相融合,创立“和沁汉源·品茗法韵”枫桥式人民法庭品牌,打造“和沁”特色司法品牌,构建法庭诉讼服务站(“和沁调解室”)、“和沁联调工作站”、巡回审判点——“庭、站、点”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今年上半年,关帝庙法庭共受理民事案件405件,开展诉前调解300件,调解成功114件。

小小诉讼服务站,装满“乾坤”大文章。“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埇桥区人民法院符离法庭负责人赵静向记者介绍,按照诉讼服务站标准化建设要求,该法庭诉讼服务站2021年底就已建成投入使用,设施完备,功能齐全。

符离法庭负责符离镇、顺河镇、汴河街道、市高新区、埇桥绿色家居产业园区民商事案件的审理,辖区范围大、企业多,案件数量和类型也多。为提高案件办理质效,该法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诉讼服务站每天有2名调解员同时在岗,对新进入法庭的纠纷案件开展诉前调解,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增量。今年上半年,符离法庭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634件,调解成功280件,大大减轻了法庭审理压力和当事人诉累。

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