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优先 行政调解补充 司法调解兜底

铜陵“三调联动”多元高效解纠纷

2023-07-19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洋 通讯员 朱弢)近日,铜陵市义安区西联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因水管破裂导致老人欠费停水的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委员会在秉持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尽可能地照顾弱势方,最终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保障了老人一家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供水,赢得当事人的好评。

近年来,铜陵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人民调解优先、行政调解补充、司法调解兜底的多层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三调联动”体系,多元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铜陵市构建以市、县(区)5个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调解中心)为统领,36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448个村居(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42个医疗、婚姻、商事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实现调解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相互协调”。

该市遴选组建“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解专家智库”和人民调解“百名”智囊团,为调解提供专业化支撑。同时健全制度,推动调解员队伍运转规范化、履职高效化。今年以来,铜陵市人民调解员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428件,成功化解7196件,调解成功率96.9%。

铜陵注重发挥行政调解补充作用。该市将综治中心作为矛盾调解的支点,创新打造“铜心解纷”综合型指挥平台,推动重点部门常驻、一般部门轮驻、涉事部门随驻,为群众提供少跑路、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式。该市顶格推进信访攻坚,推动重大社会矛盾风险清仓见底。修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教育、人社、住建、卫健等部门与属地的责任体系,督促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

铜陵还在基层设立79个“法治超市”,选优配强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队伍,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政策“宣传站”、信访接待“前哨站”、法律服务“供给站”、矛盾隐患“终点站”。

铜陵完善“三分流”工作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强化法院法治辅导和调解指导,推动纠纷尽可能通过非诉讼方式在诉前化解。落实调裁分流,在案件立案阶段,以特邀调解组织的委托调解和法院专兼职调解团队调解为主体,推动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在诉前得到化解。在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的基础上,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深化繁简分流机制,通过“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今年以来,铜陵民商事诉前调解纠纷9416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7411件。

·编后·

铜陵市从织密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充实并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打造调解平台、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聚合各方力量,提升调解效率,推动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助推社会和谐稳定和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