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嫌疑人,都怕这位大队长!

2023-07-20  来源:人民公安报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细致、精致、极致”,这是安徽省舒城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周歧军的笔记本扉页上的两句话。

从警29年来,无论在刑侦、派出所、出入境战线,还是在法制工作岗位,周歧军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他多次被市、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防汛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称号,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4月被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先进个人。

周歧军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十分健谈。熟悉他的人对他有一个相同的印象:法理知识丰富,讲起来头头是“条”。

“周大队和我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守法律政策底线,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沈乐说。自去年10月调入法制大队任大队长后,周歧军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全流程问题跟踪整改,迅速找准全局法制工作的弱项和短板,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出台推进法制工作的相关措施和制度规定,有力提升了全局民警办案质效。

审核把关办案质量,需要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和较强的业务能力。周歧军带领民警学深学透法律法规,力求熟练于胸、灵活运用。“基层办案单位向法制大队汇报案件,时间并不固定,有时候是深夜。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需要,周大队毫无怨言,经常和我们熬到天亮。”在高峰派出所教导员马鹏飞的印象中,每次到法制大队,周歧军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案件卷宗。

“红一点”变成“红一片”。周歧军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他的带领下,去年10月以来,法制大队审核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未出现过一起错案和行政诉讼败诉。

“周大队爱岗敬业,勤于钻研业务,无论干哪一行,他行行通、行行精。”曾与周歧军共事过、现任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的陶梅红说。

“很多盗窃嫌疑人最怕的就是周大队。”刑侦大队辅警吴东风回忆起与周歧军一起工作的时光,有着说不完的话。

在12年的刑侦生涯中,周歧军参与侦破重大命案10余起,破获多起系列流窜盗窃、抢劫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余名。

“工作中多用点心、多流点汗,群众就会多一分安心。”在担任桃溪派出所所长期间,周歧军积极谋划,构建起“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警务模式,化解辖区30余起重大矛盾纠纷。同时,他牵头制定警组协作、“楼长制”等一批创新举措。2016年,舒城县遭遇特大洪灾,桃溪镇受灾最为严重。面对汹涌的洪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连续多日连轴转,帮助转移受困群众300多名。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周歧军积极响应号召,申请对接帮扶3家贫困户,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8年9月,他主动请缨到全县最偏远的大河村驻村扶贫3个月,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落实精准扶贫政策。“不管谁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桃溪镇金圩村书记金德柱感慨地说。

为周大队点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