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办证“升温” 为民服务“不减”

2023-07-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中国铁路部门发布新规,从7月20日开始,没有携带任何有效身份证件也没有办理身份证的未成年人不能进站乘车。也就是说儿童(含免费乘车儿童)乘车时,必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才能进站乘车。

随着铁路新规的到来,马鞍山市雨山区公安分局迎来暑期办证高峰,每天前往各派出所户籍室进行身份证办理的群众络绎不绝,出现长时间排队等候的现象。连日来,平均每日办证总量220余件,其中7月14日办证量高达283件,位居主城区第一。

面对大厅涌动的人流和不断攀升的受理量,雨山公安分局取消限号规定,科学配置警力。在业务量大增的情况下,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办证高峰。

调配警力合理分流。本着“便民、高效”的原则,雨山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户籍室实行弹性服务,同时安排警力配合进行业务导办,推出“有事找所队长”承诺,积极向群众讲解业务办理流程,引导群众就近办、错峰办,合理分流,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强化提升服务意识。注重服务细节,突出人性化服务,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业务加量、服务加码。在业务办理中,各窗口认真核对每一份材料,对材料齐全、准确无误的一次性办结,对材料不全、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告知清楚,努力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推行预约办证服务。对外公布业务咨询电话、张贴错峰办证温馨提示等,分流办证群众,尽量缩短现场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为有紧急特殊情况的群众、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保证申请人尽快取证,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雨山公安温馨提醒

我省目前已开通居民身份证业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便民服务措施,无论户籍地在哪,在我省任一身份证办理窗口均可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办证不必要到人员集中、业务量大的城区派出所。

儿童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护照等,并不是单指居民身份证,携带以上任何证件都可以乘坐火车。

天气炎热,非必要不扎堆办证,如非急需,建议错峰办理。

办理居民身份证都有哪些需要了解的事项?

一、几岁可以办理身份证?

办身份证不受年龄限制,未成年人办理完落户后,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也就是说,孩子只要有户口,不管几岁,都可以申领身份证。为了确保身份证照片采集质量,建议等孩子能够配合独立采像时办理会更好。未满16周岁的身份证有效期是5年。首次申领身份证免费。

二、未成年人如何办理身份证件?

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由1名监护人陪同,携带居民户口簿、出生医学证明和监护人居民身份证。身份证相片要在户籍窗口现场采集,宜穿深色衣服,小女孩不戴彩色发饰、不扎冲天辫和双马尾,也不能染发或化浓妆,不佩戴耳环、项链、美瞳等饰物,头发不遮盖眉毛和耳朵。

三、 居民身份证可以网上办理吗?

我省户籍人员,18周岁以上且两年内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登录“皖事通”APP,进入“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模块,全程网上办理。

(尹德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