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阳:文化安全的守护者

2023-07-26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我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多读书、读好书。”近日,在安徽省蚌埠市凤阳路第一小学举办的“护苗2023”专项行动暨“绿书签”进校园活动上,蚌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杨阳向同学们赠送“绿书签”,并用自己在执法中的生动故事教育孩子们拒绝有害内容,文明上网、绿色阅读。

作为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杨阳的执法故事生动而精彩。其中,一起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的网络侵权案件最为典型。

这起案件的线索来自于群众举报,信息并不完整,如果简单核查一下,很容易被忽略。但是,杨阳没有轻易放过这条线索,而是以认真仔细进行前期核查,利用IP地址查询、互联网信息查对、对快递公司暗访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从而确定了经营人、经营地址、经营模式、网站服务器所在地等案件信息。

“我们经过研判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大案,迅速进行立案调查,协调联系市公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联合查办此案。”杨阳对这起案件记忆犹新。面对上万个光盘,他逐一进行梳理、筛选,筛选出可能涉嫌侵权的录音录像作品,并根据比对排查结果,逐个找到每个作品对应的权利人,取得了大量侵权证据。

这起案件就是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特色美食创业网”网络侵权案。该网站共计查获涉侵权盗版光盘1万余个,涉案非法所得近200万元,最终有3名违法犯罪人被处以刑事处罚。

“作为副支队长,同时又是业务骨干,在办理案件时都会亲自上阵,查办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蚌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队员纷纷点赞杨阳,认为有他带队办案心里就有了底。

通过办案,杨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个人的执法办案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杨阳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坚信实务能力的基础在于理论知识的储备,需要不断通过学习加强法治思维的培养和法律法规知识的更新。

如今,杨阳在安徽乃至全国文化市场执法领域已成为知名专家。他通过考试等方式分别入选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国家版权局师资、江浙沪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华东六省一市文化市场师资库师资等。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全国性执法交流活动,先后受邀到上海、重庆、江苏、陕西、河南、甘肃、福建等省市培训交流,多次参与全国及安徽省文化市场案件评查工作,业务能力得到广泛认可。

“杨阳结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行政处罚案例,从文书制作规范化必要性、执法文书的演变、文书制作基本要求、执法文书制作要点等方面阐述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文书制作注意事项,并现场呈现示范文书供队员们参考。”一些听过杨阳培训课的文化执法人员说,通过现场提问,针对办案人员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解答,能够感受到他对文化执法理解得很透,对文化执法实践十分有益。

此外,杨阳主办的“夏某开设淘宝网店销售侵权出版物案”等案件,分别获评全国文化市场优秀案卷、安徽省文化市场优秀案卷。

“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将激励我继续前行。”面对各种荣誉,杨阳很谦虚,表示今后将持之以恒地传承弘扬法治精神,一如既往地做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