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有位“兵支书”:文能带领村民致富 武可将持刀凶手制服

2023-07-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7月18日,2022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颁奖大会在合肥召开。来自阜阳市界首市光武镇新杨寨村的“兵支书”杨云锋获得“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二等奖。

作为“兵支书”的他,带领村民致富,还在危急时刻与持刀凶手进行殊死搏斗,最终成功将其制服。

退伍后返乡成为“兵支书”

1981年,杨云锋出生在界首市光武镇新杨寨村。

1999年12月,他应征入伍,来到福建省莆田市的武警部队,2001年11月退伍。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士兵”“国门卫士”荣誉称号。

退伍后的杨云锋,应聘到山西警官学院当教官,期间又获得“优秀教官”等荣誉,并在2006年入党。

了解到杨云锋的事迹后,家乡向他发出邀请,希望他返乡工作。

为建设家乡,杨云锋返回新杨寨村。2021年,他当选为新杨寨村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危急时刻制服持刀凶手

2021年12月13日下午6时许,杨云锋正在村委会值班。一名群众跑进村委会说,村民杨某某家出了事,让他赶紧去现场。

听到此事,杨云锋立刻赶了过去。

到达杨某某家时,大门紧闭,门口站满了村民。杨云锋拨开人群,透过门缝看到一个人拿着一把血淋淋的菜刀。通过辨认,拿刀的是杨某某的儿子杨某,而躺在地上、浑身是血的杨某某腿还在抽搐;杨某的母亲站在旁边吓得呆住了。

情况万分危急,杨云锋当即大声喊道:“快把门撞开,进去救人!”他往后退两步便向前冲去踹门,赶到的民警也行动起来,几个人连踹了好几脚,才把门框踹开一条裂缝。杨云锋从地上拿起一根木棍,插进裂缝里,终于打开大门。

随后,杨云锋拿着一个警用叉用于防身,飞步跑到堂屋门口,一脚踹开门,来到杨某面前。此时,杨某手里拿着正滴着血的菜刀,发现杨云锋后,举起菜刀朝他砍去。

杨云锋闪身躲过菜刀,快速抬腿一脚踹在杨某胸口,将他踹倒在椅子上。就在杨某挣扎起身,要拿刀再次行凶时,杨云锋迅速上前把他摁在椅子上。一时间,民警和其他村干部进屋,共同将杨某控制住。

谈及此事,杨云锋回忆道:“我回到家中,母亲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不要命了吗?’父亲则坐在桌前一言不发。”他说,这时自己才回想起当时的惊险,“虽然心里有点说不出的感觉,但没有一丝后悔。”

杨云锋见义勇为的事迹流传开来,他也因此获得2022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二等奖。

带领村民走好致富路

杨云锋勇于担责、不怕危险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赞誉。

身为村支书,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第一时间找他帮忙。

同时,杨云锋也没有忘记自己回乡的初心——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据了解,新杨寨村2021年的村集体收入才30万元左右。杨云锋履职后,多次率领两委班子成员,到周边经济发展较好的村、社区和企业参观学习,结合实际情况规划新杨寨村未来的发展。

为了帮助村民就近就业,杨云锋整合村里老旧学校资源,并引进上海的企业在村里修建了两座厂房,合计3600平方米。“工厂建成以后,能吸引100-200个年轻人在家就业”

2022年,杨云锋着力推动农业生产全程大托管,村集体成功流转500亩耕地,与界首市供销社、阜阳供销社晟焱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界首市光武镇新杨寨晟焱供销社有限公司,投资光武镇徐寺村香菇基地等。

2022年,新杨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8万元,经村两委开会研究拿出10万元给村民分红。“这是村子第一次分红,群众领到钱后,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杨云锋说。

今年上半年,新杨寨村集体收入达到40多万元,预计全年集体收入将突破100万元。

“荣誉是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

尽管工作时间不长,可由于成绩突出,杨云锋获得多个荣誉:2022年被评选为全市优秀退役军人、阜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3年,被安徽省委政法委评为2022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二等奖,被界首市委宣传部推荐为第七届阜阳市道德模范、阜阳好人。

谈及这次获奖,杨云锋说:“能够受表彰,对我而言不仅是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我将带着这份荣誉,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扬军人的过硬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新杨寨村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