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帮扶忙,情暖县镇村

——合肥工业大学各单位齐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火热的七月,定点帮扶忙。在安徽省委政法委的牵头指导下,合肥工业大学多个二级单位联动,结合自身所能、帮扶地区所需,开展了数项得力帮扶举措,获得利辛县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与高度评价,为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坚实力量。

大学生入村支教,圆梦乡村儿童多彩假期

爱心支教助振兴,夏日笑语暖陈营。七月,合工大数学学院9名大学生赴利辛县城北镇陈郢小学开展“同‘辛’协力,数气风发”支教帮扶活动。支教团先后开展了家长学生见面会,组织了读书会、数学趣味游戏等活动,圆梦乡村儿童多彩假期,助力陈营村文化教育振兴。

帮扶村、县教育发展,助力教育振兴

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多措并举扶志扶智。7月13日,合工大数学学院党委书记范仁庆一行到利辛县陈郢小学开展帮扶工作。活动中,数学学院向村小捐赠劳动基地建设资金,向村小1~5年级品学兼优小学生赠发奖学金;陈郢小学回赠了饱含师生深情的锦旗,感谢数学学院多年来的热忱扶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数学学院支教学生、陈郢小学部分家长聆听了座谈会。下午,数学学院领导与利辛县副县长武体鹏交流了中职教育振兴思路举措,并到利辛机电科技学校实地调研,召开办学指导座谈会、数学专业建设会,对该校内涵建设出谋划策、答疑解惑,促进利辛打造高质量职教品牌,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送法送金下乡,助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助力帮扶乡镇高质量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持续推动基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7月19日,在合工大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华组织下,安徽杰创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卫兵、法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海芳,法学系博士孙成龙、余昊哲组成送法小组到利辛县城北镇政府开展信访法律咨询与座谈。城北镇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人员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现场向送法小组咨询,送法小组一一深入剖析解答,现场交流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与会人员对送法小组的专业解答给予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当天,文法学院李金华书记代校友郭振向陈营村脱贫户陈洪申捐赠了入户巷道建设资金。

推动乡村建设,相关项目取得新进展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截至七月中旬,陈营村主干路(东段)改造工程完成路沿植筋、加固加宽;由合肥工大建设监理公司监理的陈营村村室西边的丰庄桥完成桥面主体架设,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也为陈营村加快创建和美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送健康到村到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送医送药送健康,为脱贫村的群众办好事实事。合工大医院党总支书记王连超带领四名医务人员冒着高温到陈营村为脱贫群众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高校医院的“专家号”。在村室二楼的义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给群众测血压、问病情,针对常见疾病、慢性病症等,答疑解惑,给予健康生活的意见建议,并赠送常用药,仔细叮嘱用药须知等,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获得了就诊群众的连连点赞。

持续开展设计帮扶,助力基层硬件条件建设

7月份,合工大设计院应城北镇需求,在前期开展陈营村党群服务中心方案设计、初步设计的基础上,进入第三阶段的详细施工图纸设计。7月上中旬,城北镇安排地勘单位将测绘地形资料以及钻探6个孔位的地质勘查资料等发送合工大设计院团队。目前,合工大设计院团队正紧锣密鼓开展施工详图设计,以便城北镇近期开展项目招投标工作,推动陈营村新党群服务中心加快动工建设,筑牢“一站式”为民服务前沿阵地。

(作者:合工大驻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第一书记 蒯定 供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