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志愿支教 助力乡村振兴

——省委政法委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梦翔支教队赴陆暗楼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2023-07-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第十四届梦翔暑期支教社会实践队的20名队员于7月9日从武汉出发,踏上了前往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陆暗楼村小学的支教之路。该活动是由安徽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联系对接华中科技大学进行的暑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自7月11日开始至7月25日结束,主要面向当地小学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孩子们的眼界视野。

此次支教活动为期15天,设高、中、低三个年级,共招收120名留守小学生。教学内容除传统的语、数、英之外,还开设了传统文化、科学实验、天文地理、音乐美术、体育舞蹈、手工折纸、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支教队的老师们发挥各自专业特长,用最赤诚的爱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让这群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暑假。

华中科技大学梦翔支教队连续14年开展暑期支教志愿服务,屡获省级、校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并入选2023年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今年支教期间,团队接续奋斗,以严明的队规、严谨的队风和优质的教学服务受到村小学领导、驻村工作队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校长陆占国表示,在他30年的从教生涯中,第一次遇到这么优秀且负责任的支教团队。旧城镇党委主要领导对支教队的工作非常满意,专程到陆暗楼村看望队员,并诚恳邀请支教队明年再来旧城镇支教帮扶,同时希望开展长期合作。

为丰富贫困村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支教队出发前于华中科技大学筹得善款1000余元,为孩子们购置了各种体育用品,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微薄之力。支教期间,团队还组织队员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先后对利辛县旧城镇、城北镇、望瞳镇的紫苏种植、瓜果产业、水蛭养殖等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发展思考和对策建议。

第十四届梦翔暑期支教社会实践队

招生报名现场

开营仪式和“破冰”(指老师和孩子们初次见面)活动现场,小小的舞台上,队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夜空中最亮的星》,希望遇见的每一个孩子,未来都能像夜空中最亮的星那般闪耀。

破冰结束后,支教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支教活动开设的课程丰富多彩,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相信终有一天它会发芽。

第一周教学结束后进行了趣味运动会,孩子们全员参与,升国旗、奏唱国歌、宣誓……比赛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体师生的庄严注视下徐徐升起,飘扬在陆暗楼小学的上空。

低中高年级进行了 “大自然的搬运工”“丢沙包”“鸭子步接力”“齐头并进”“定点投篮”等等趣味运动项目,旨在鼓励孩子们发扬重在参与的体育精神。

第二周的正常教学已然开始,与孩子们相伴的时光也显得愈加珍贵。当天空开始飘起蒙蒙细雨时,几乎所有的老师都会撑着雨伞在路口接前来上学的孩子们,守护孩子们的伞微微倾斜,也许微不足道,但却足够暖心。

梦翔支教队的社调组开展社会调研实践,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思考和建议。

暑期支教的最后一天,是全体孩子们的文艺汇演。低中高三个年级的孩子们全体参与,《春晓》《成都》《送别》等一首首歌曲也让孩子们一展歌喉,稚嫩的童声里是满心的期待和不舍。最后,全体队员合唱《再见》,为整个支教志愿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支教过程中,队员们用出发前筹得的善款为孩子们购置了体育用具。

为孩子们购置的体育用具

暑期支教活动期间,安徽省政法委和旧城镇党委领导也前往陆暗楼小学,慰问队员和孩子们。

安徽省政法委和旧城镇党委领导与队员们的合影

“我们这里大多是留守儿童,所以支教结束时更会对老师依依不舍。”陆暗楼小学的陆校长如是说。梦翔支教队的队员们也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带给孩子们的:除了一点知识和启迪,更重要的是一份温暖与陪伴。他们也将会始终秉持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爱心和努力,为山村孩子们放飞梦想,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全体队员与校长和孩子们的合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