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警民通·马上办”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办事“无证明” 群众更省心

2023-07-28  来源:马鞍山日报

“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而且还是一窗式办理,也不用去办纸质证明,刷个脸就解决了,真是省心又省力。”日前,市民刘先生到马鞍山车管所办理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业务,由于是第一次办理此项业务,准备的材料中少了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工作人员指导刘先生自助打印了“无犯罪记录证明”,顺利办理校车驾驶人资格审查业务。

通过改变审核方式,将群众通过“皖事通”网上申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不到1分钟,这得益于“警民通·马上办”系统。

4月21日,马鞍山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推出以“无证明办事”为目标的“警民通·马上办”系统,在全市派出所、车管所、警务站等169个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上线。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累计查询打印各类电子凭证1.1万余份,发送提醒短信7.5万余条,大大提高了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系统开发的出发点,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公安局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警民通·马上办”系统上线四大功能:

便民服务“无证明办”。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等方式,调取公安网相关证件数据并生成临时证明,为办事群众提供实体证照的辅助服务,实现公安系统内“无证明”马上办。

短信精准提醒办。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群众各类证件到期情况进行事前短信提醒,告知群众何时、带何资料、到何处办理业务,确保群众“最多跑一次”。

窗口主动提示办。对到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或相关警种业务窗口单独办理某一项业务的群众,实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其有哪些到期换证业务或办证业务可以同时办理的,可在窗口一并办理。

就近服务“跨域联办”。通过对接电子印章系统,群众可在全市任一公安服务窗口、派出所、警务站调取电子印章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同时实现了“出入境记录”查询、临时身份证明的全市通办,真正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

此外,市公安局还梳理出36类共15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明细,逐个编制一次性告知单,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直观展现事项名称、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要素信息,实行“一事一告知”,让窗口服务一步到位,有效缩短群众办事时间。

记者 刘明培 通讯员 谢静 秦书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