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全椒马厂实践:民生无小事 警心暖民心

2023-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仲夏时节,正是瓜果成熟收获的季节,滁州市全椒县公安局马厂派出所也收获着一面面老百姓送来的锦旗。马厂派出所所长赵明坦言:“基层派出所的警情在外人看来多为老百姓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他认为,群众之事无小事,要为群众办实事。

马厂镇位于全椒的西北部,是个典型的山区小镇,离城区30公里,全镇人口4万余人。马厂派出所成立于解放初期,现为市级“枫桥派出所”。作为基层派出所,马厂派出所以守护一方平安为己任,通过实践创新,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做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用警心暖民心,用行动践初心。

赵明告诉记者,马厂镇虽然民风淳朴、社会安定,但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邻里纠纷、情感纠纷、债务纠纷、土地纠纷等矛盾也日益增加。“在排查化解这些矛盾纠纷中,我们不断优化措施,调整工作方向,在长期工作中逐渐归纳总结了‘四心’工作法,即:有心、用心、贴心、真心。”

邻里纠纷是基层派出所处理最多的警情之一,也是考验民警化解矛盾的能力所在。2022年底,马厂派出所处理了一起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都是高龄老人。她们两家为院墙中间的一棵树发生矛盾,争吵推搡间,造成一方骨折轻伤,遂报案处理。考虑案件当事人年龄较大,又有基础病,不能简单拘留,于是马厂派出所出面调解,辖区民警也做了大量工作,因两位老人子女均在外地,民警辗转多地去做工作,最后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这个调解前后历经五个月,虽然辛苦,但当听到双方当事人说出‘打心底佩服我们处理的结果’时,一切都值得了。”赵明说,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要及时了解并掌握一起有苗头的隐患和纠纷,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近年来,在全椒县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马厂派出所民警、辅警积极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平安乡镇的新路子新途径,在工作上突出“全、情、快”,辖区警情逐月下降,今年5月份共发生各类警情30起,较上月43起下降30.4%。

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运用?赵明认为,首先要做个“有心人”,在排查中要深入细致,从走访群众的只言片语中,从接处警案件的办理中,从和镇村干部的工作交流中,留心发现一些苗头性的矛盾和潜在的隐患。

其次,要做个“用心人”,把发现的问题和收集的各种信息,及时上报和反馈到所里,通过工作例会、专题研判等认真分析梳理,剔除无效信息,按照轻重缓急划分等级,有重点、有针对地制定防范预案和化解方案,及时把派出所职责范围内不能解决的通报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主体单位。

同时,要做个“贴心人”,在化解调处矛盾前,要做足“功课”,详细了解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调处中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真情换真情,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最后,要做个“真心人”,纠纷当场调解结束后,不能就此了事,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对达成调解协议的,跟踪督促落实到位,以防在履行协议时节外生枝,产生新的纠纷。

黄庵村地处马厂镇最南端,因水田多,每年的五六月份,村民都会因抗旱争水引起纷争。辖区民警主动靠前,积极作为,配合镇村干部早协调、快处置,成功地运用“四心”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当时。

全椒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钟云介绍,近年来,全椒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积极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