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全面推进“网络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

夯实“网格底座”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

2023-08-03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王海强

“你们说得对,我们因为一点小事伤了和气不划算,有问题一起来解决就好了。”前不久,在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黎明社区的“为玉帛工作室”里,原本因卫生间漏水问题闹得不愉快的两户邻居面对面坐在了一起,经过多方联合调解,当场化干戈为玉帛。

这起纠纷是该社区第六网格网格员翁玉静走访时发现的。了解情况后,她当即上报了网格化“E治理”平台,并同步反映给“为玉帛工作室”,很快就协调下沉网格的司法所所长、社区工作人员等参与调解,从法律和情理层面将问题剖析清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为玉帛工作室”是淮南推行“网络化+网格化”治理模式过程中孕育的基层解纷品牌。2021年起,淮南市委作出实施“社会治理”等五大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将网格化管理服务作为“社会治理攻坚”行动的主要项目,提出了“半年打基础、一年见成效、两年创品牌”的目标要求。淮南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统筹指导各县(区)全面推进网格化工作,在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实战化水平上持续攻坚,推动构建“网络化+网格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以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为原则,该市统一设置综合网格4888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1451个,农村网格3437个。同时加快配强城乡社区网格员力量,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进网格员专职化,配备专职网格员1426名,专职率达98.3%。在农村地区,实行“以兼为主、以专为辅”,配备网格员3437名。

为破解“小马拉大车”问题(指做超出自身能力之外的事情),淮南市推动党建、综治、民政、消防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互联互通,明确网格员“宣传员”“信息员”两大职能定位、7项职责,将多个部门的20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事项,改“多张网”为“一张网”,初步形成“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新体系。

黎明社区第六网格网格长张慕悦说,社区还将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整合起来,成立“为玉帛工作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让网格工作更有抓手、更具针对性。

淮南还强化数字赋能,打造淮南网格化“E治理”平台,集成基础信息录入、网格事件上报、可视化指挥调度、专项业务培训等功能模块,实现“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应用。每名网格员手机上都安装“E治理”App,作为平台信息收集、反馈的“微触手”。

“网格员发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拍照上报平台、说明情况,在问题得到解决后也会及时拍照上传反馈,形成一个工作闭环。”张慕悦说。

依托网格化“E治理”平台,淮南市发挥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枢纽作用,将网格员上报的事项按照责任清单,及时分派职能部门或协调多部门共同办理,建立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流转、交办、处置、反馈闭环运行机制。2022年以来,淮南市流转处置各类事件35.8万件,初步形成“一网联通千万家、千家万事网上解”的工作局面。

“走在自己负责的网格里,居民都会热情地跟我打声招呼。”谢家集区李郢孜镇河西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王李娟说,这让她感到了自身工作的价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