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撑起“暖心伞” 司法救助慰人心

2023-08-03  来源:安徽法制报

“您好,您的司法救助金已经发送,请注意查收!”“谢谢检察机关,及时为我们家解决了困难。”7月17日,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检察院为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发放了国家司法救助金,申请人拿到救助金后,由衷向该院表示感谢。

申请人是一名20岁的年轻人,在今年初因与他人发生口角,继而被他人拿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捅伤至重伤二级。听闻此事,远在上海打工的母亲扔下一切回蚌埠照料重伤的儿子。住院期间,申请人花去医疗费用共计7万余元,后续治疗费用也很高,这对仅靠打工维持生活的被害人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而被告人却不愿赔偿。该院第一检察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申请人的困难情况,及时将该救助线索移送至院第四检察部。第四检察部迅速启动救助程序,进行走访调查,在确认申请人符合救助条件后,从受理到发放国家救助金仅用时4天,及时为申请人缓解了家庭困难。

该院将司法救助这项“民心工程”贯彻到底,深化司法救助途径,变“被动”为“主动”,为急需用钱的申请人撑起 “暖心伞”,让司法救助工作成为温暖人心的法治力量。

(通讯员 蒋昌丽 记者 陆慧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