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怀宁:打造“警+平安圈”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2023-08-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再小也要当作大事来办,让平安成为人民群众口中的‘高频词’。”近年来,安徽省怀宁县公安局以平安创建为载体,整合优化社会资源,不断强化联动融合、群防群治,着力构建“警医、警校、警保、警企”工作模式和机制,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档升级,赢得“1+1>2”平安互促效益。

警校护学岗——撑起校园“平安伞”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期间,治安大队在检查中发现黄龙镇一家暑期营业的托幼培训机构安全保卫人员未佩戴红袖章,未配备治安防护“八件套”。治安部门在要求辖区派出所督促整改同时,联合教育主管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对开设暑期班场所进行一次清仓见底摸排行动,加密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做到护校安园放假不放“工”。

在护校安园工作中,县公安局会同教育主管部门持续优化完善公安民辅警、学校安保人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和江淮义警共同参与的“护学岗”机制,严格落实“高峰勤务”制度,加大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及时发现、高效处置各类涉校报警求助,着力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校园周边防控体系,为广大师生撑起“平安伞”。

警医警务室——医患共享“便民窗”

7月19日上午,安庆市立医院怀宁院区120救护车接回一名从三楼坠落的小孩,由于小孩没有家属陪同且昏迷,驻医院警务室民警迅速通过小孩坠落的小区及门牌号,通过“警务通”查到小孩父母,第一时间通知小孩父母到医院陪同救治。

医者是人民健康的“守门人”,警察是人民安全的“保卫人”。在安庆市立医院怀宁院区设立警务室,旨在建立公安机关和医疗机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公安主导、县医院主责、整体联勤、警医联治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安全的诊疗环境,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行为,打造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窗”。

警企联络站——护企安企“瞭望哨”

“谢谢民警及时出警,避免了鲜果销售的巨大损失”6月3日凌晨,黄墩镇一家蓝莓收购公司因与种植农户货款纠纷,公司大门被种植户围堵,数吨新鲜蓝莓运不出去,黄墩派出所设在独秀蓝莓园的警企联络站民警迅速出警,仅用半小时就化解纠纷,让鲜果顺利外运。

今年3月,为持续深化公安系统“一改两为”,扎实推动省公安厅为企服务30条措施落地见效,黄墩派出所在黄墩蓝莓产业园区设立“警企联络站”,建立“警企联络群”,定期召开警企恳谈会,通过线上线下实行“企业点单、公安接单、督察跟单、办结消单”闭环式办理,构筑护企安企“绿色通道”,成为护企安企“瞭望哨”,有力有效为企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自设立“警企联络站”以来,实现园区企业宣传走访全覆盖,化解矛盾纠纷24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8处,打击处理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案(事)件9起,园区警情环比下降75%,企业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警保工作站——便民利民“快车道”

7月10日8时许,当事人王某成驾驶小型轿车与当事人徐某成驾驶的两轮电动车相撞,造成两车受损、徐某成皮外伤的一起轻微交通事故。事故处理中队接到报警后,与工作站的保险部门同时到达现场,根据双方自愿和方便群众的原则,交警和保险部门分别就事故责任和损害赔偿作出认定并达成赔偿协议,本需要5个工作日处理的交通事故一个小时就妥善处理,既提高了警务效率,又方便了群众。

近年来,交警大队以“便民、服务、高效、创新”为抓手,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警保联动工作机制,打造交管线上平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一站式服务站点。依托保险公司营业网点、交管线上平台和农村“两站两员”代办保险业务,为广大车主上牌、领证、验车提供配套服务,打通事故在线快处快赔和交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宣传工作,联合开展“一盔一带”“美丽乡村交通安全行”“争创零酒驾街区”等爱心公益活动,构建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江亭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