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援疆担使命 接力再续皖疆情

2023-08-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3年3月,蚌埠市怀远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娟作为安徽省检察机关援疆干部,光荣地踏上了援疆之路,远赴新疆和田皮山县检察院开展对口业务援助工作。带着这份崇高的政治任务,陈娟从淮河之滨来到了昆仑脚下,蚌埠与和田有2个小时的时差,当家乡已是“华灯初上夜未央”时,这里才刚刚“一抹晚霞带余闲”。改变的是时区、是气候、是风俗……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的检察之心。

当好桥梁 多维援助

根据工作安排,陈娟在皮山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协助管理综合业务部、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经过短暂的环境熟悉后,陈娟迅速融入到该院的检察工作之中。

三个月的时间里,她参加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听证会2次、检察官联席会议7次、检委会6次,与皮山县院检察干警分享内地的办案理念、经验和方法,如:界定婚内强奸够罪标准、危险驾驶罪中“道路”的认定、讨论合同效力类等民事生效裁判监督角度等等,积极促进当地检察业务质量提升。

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为深化落实对口援疆工作,陈娟充分发挥援疆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院党组制定、会签《安徽省怀远县人民检察院与新疆皮山县人民检察院结对共建框架协议》,建立“新疆皮山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实训基地”,加强两地检察机关多方位交流,推进两地检察工作共同高质量发展。

初到皮山县检察院时,为了更快更好地融入工作,陈娟主动放弃双休日时间,与皮山检察干警一同下乡进村入户察民情、帮民难、解民忧。同时,还在特定节日与民族同胞“结对亲戚”,送法送爱进校园,积极参加各类“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增进“皖疆情”促进民族团结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精准助力 授人以渔

在实际工作中,陈娟重研判、增质效,注重建章立制、助力更新司法理念。她深入分析研判皮山县检察业务数据质量问题产生原因,并就如何提高业务数据质量及压实责任提供建设性意见,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分析研判皮山县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工作重点,带领皮山干警主动到法院等单位摸排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积极向上级院请示汇报民事生效裁判再审及提抗、行政裁判案件争议实质性化解线索及案件。

同时,制定完善《皮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工作细则》《皮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题标准》等相关工作机制,优化议题范围及明确表决程序,助力皮山检察院检委会高质量、高效率运转。

在皮山县检察院工作期间,陈娟还牵头制定了“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联合皮山县的水利、林草、生态环境单位开展巡查活动,助力提高皮山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与系统化治理能力。相关工作信息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新疆法制社)、“新疆检察”刊登。制定《喀喇昆仑山及周边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保护喀喇昆仑山生态环境资源。

借力发力 推动联动

同心捧月照昆仑,砥砺奋进著华章。万里山水相隔,近百个日夜坚守,胡杨精神早已融入陈娟的血脉,她把怀乡思亲的孤独与寂寞化作援建边疆的真感情、真行动、真作为,积极助力对口单位发展。

新疆有一句俗语,“水流走了,石头还在”。陈娟说,她希望她做的工作能像这样,把好的工作做法和先进经验永远留在这里。在皮山的百余天,她注重“借力发力、聚力发力,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建立协作机制,以“皮山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名义向全县行政机关印发《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通知》,推动“府检”联动;助力推进召开皮山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议,会上成立以检察院为牵头单位的工作专班,针对11家行政单位734件行政执法卷宗开展“大体检”专项活动,发现问题及线索合计939处,并针对线索进行立案或移送处理。相关工作信息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新疆法制社)刊登。推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助力皮山县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次新疆行,一生新疆情。援疆是施展抱负的舞台,更是锤炼党性的考场,陈娟把新疆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积极投身新疆检察事业,体现出了蚌埠检察干警的精湛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了援疆工作任务。

2023年6月,陈娟因在援疆工作中业绩突出,被中共皮山县委员会、皮山县人民政府评为检察业务对口援助先进个人。

(陈宜胜 宋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