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法院“共享法庭”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2023-08-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8月初,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法院依托古碑镇“一站三中心”,利用场地优势和组织动能,整合各种资源,“不增编、不建房”,以网线为桥梁,设立“共享法庭”,将调解指导、诉讼咨询、网上立案、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功能延伸到基层一线。

8月8日,“共享法庭”指导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案当事人占某因高某未按约定给付货款,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支付货款并支付逾期利息。因双方均有调解意向,古碑人民法庭委派调解组织进行诉前调解,但双方就逾期利息给付问题未能达成一致,调解陷入僵局。“共享法庭”审判员结合案件情况及被告实际履行能力为各方进行了分析,在其建议下,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调解结束后,调解员说道:“矛调中心建成后,村民有矛盾纠纷都会来这里反映,有时候工作会遇到瓶颈,比如当事人不认可调解协议中的个别条款时,就会提出到法院诉讼解决,现在有法官提供专业法律支撑,感觉调解更有底气了。”

近年来,金寨法院紧紧依靠地方党委领导,主动融入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主动回应司法的社会需求和人民关切,推进人民法庭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延伸基层治理的司法“触角”。下一步,金寨法院将找准新时代人民法庭发展新思路,推动更多要素向“共享法庭”集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黄玉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