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微法庭有了“侨字号”

2023-08-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近年来,蚌埠中院以打造村居微法庭为抓手,聚力蓄积多元解纷合力,拓展诉源治理“朋友圈”,取得明显成效。8月9日下午,“侨胞之家微法庭”启动授牌仪式在解放街道建新社区正式举行,此举标志着蚌埠法院村居微法庭建设的覆盖面从基层行政区划向行业领域又一纵深拓展。

为加强涉侨权益保护,形成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合力,蚌埠法院与市侨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侨胞之家微法庭”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12个“侨胞之家”设立特设微法庭,实现全覆盖。通过配备一名庭务主任和一名法院联系干警,切实把诉前解纷、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巡回审判等送到侨界群众的家门口。

会上举行了“侨胞之家微法庭”授牌仪式,庭务主任和法院联系干警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市中院执行庭副庭长陈松作为建新社区“侨胞之家微法庭”的联系干警,交流发言中表示将倾心、倾情、倾力履行好工作职责,努力促进涉侨纠纷源头化解。

省侨联主席李世蕴对“侨胞之家微法庭”这一工作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积极争取省高院支持,在全省侨联系统大力推广和复制蚌埠经验,力争取得更新更大成果效应。李世蕴同时强调,“侨胞之家微法庭”的建设运行要统筹好五个关系,即建与用的关系、小与大的关系、侨与非侨的关系、法与情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让“侨胞之家微法庭”的启动之日变成服务之时,通过不断宣传积累、服务积累、创新积累、品牌积累,使其成为居民知晓、侨界信赖、社会认可的新平台,成为法治建设、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新名片。

蚌埠中院副院长、二级高级法官何懿就推进“侨胞之家微法庭”表示,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落实工作职能,保护侨胞权益,定期排查涉侨矛盾纠纷,积极开展纠纷调处,线上线下开展法律宣传,能动维护侨胞权益;要注重经验总结,搞好宣传推广,及时总结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的创新举措、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工作职能和机制优势,打造侨法共建特色品牌。

(房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