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兴:恪尽职守 大爱为民

2023-08-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从警十三载,他无怨无悔,把奉献刻进骨子里,将忠诚印在心坎上,把全部身心和精力投入到公安工作中,累计处警9000余次,参与侦破各类行政案件600余起、刑事案件300余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就是马鞍山市花山公安分局花山派出所所长郑兴,该同志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马鞍山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

郑兴长期坚守在基层公安一线,他深知侵财类“小案”难破、追赃挽损“老大难”的问题。为此,他与战友们积极拓展办案方法,组建了派出所案件攻坚队,总结出“处警细、追踪快、落地准”的三步工作法,不断提高案件侦破、矛盾化解和案件防范工作效能。2022年6月,花山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烟酒店被盗案,接到报警后,郑兴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工作,经过现场勘查和视频追踪,确认嫌疑人已逃离至江苏省,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踪迹后,他连夜带队赶赴南京、无锡等地,很快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被盗的近6万元名贵烟酒也悉数追回。从接到报案到破案挽损,仅用了7小时,受害人直呼:“不敢相信破案速度这么快!”

“位卑不忘责任重,履职不失公仆心”。郑兴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用真诚付出赢得群众理解与信任。2022年3月24日17时许,雨山湖鹃岛水域中央,一落水群众正不断下沉,生命随时可能被湖水吞噬。郑兴毫不犹豫纵身跃入湖中施援。初春的湖水冰冷刺骨,落水者又情绪激动,他不断安抚落水者情绪,将救生圈半卡在落水者身上,并迅速拉着落水者往岸边游。快到岸边时,落水者身上的救生圈再次滑落,两人突然身体一沉,郑兴迅速调整姿势,变拉为推,拼尽全力将落水者推到岸边。而泡在湖水中,双手扒在岸边大口喘着粗气,已精疲力竭的郑兴,还不忘提醒同事要配合医生做好落水者的抢救工作。

自郑兴担任花山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工作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的安保举措、过硬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安保措施的落实,圆满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工作目标,花山派出所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

面对掌声、鲜花和荣誉,郑兴则报以更高的工作热情,以实际行动报答党和人民的教育培养;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牢记宗旨,永葆本色,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把自己的心愿化作千家的欢乐,万家的平安。

(李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