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郊区法院:瞄准司法鉴定“小切口” 做好司法便民“大文章”

2023-08-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用心丈量鉴定质效

“您好,是XX鉴定所吗?这里是铜陵市郊区人民法院,有一个产品质量鉴定的案子想请教一下……”“您可以和对方协商选择鉴定机构,若协商不成我院也可以在有相关资质的机构中进行摇号……”

司法鉴定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或专家学者提供有效参考,鉴定业务类别颇为繁杂,申请人一般也并不清楚自己申请鉴定事项的详情。因此,郊区法院技术室干警在收到鉴定申请后,常常要和多家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沟通,咨询专家意见,提前明确鉴定事项的具体指向、后续要求等等,探讨鉴定可行性;同时,也会将相关意见反馈至承办法官、申请人,修正鉴定方向。对客观上确需进行司法鉴定的及时启动鉴定程序,如实告知相应风险,让业务庭室、诉讼当事人对鉴定流程及进展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委托鉴定不是“甩包袱”

“好的好的,我马上来,请稍等一下”“材料备齐了,一会儿就移送”“鉴定意见书收到了吗”……这是郊区法院技术室的工作日常,接连和当事人、第三方鉴定机构、承办法官沟通,同步着手鉴定机构的选择、鉴材的收发、业务庭室的反馈等等。

既已开展委托鉴定,程序便要加快推进。强化对鉴材齐备性的审查,明确申请人的缴费时限及补充材料时限,尽可能避免委托受理后再行补充;畅通与鉴定机构之间的材料转接,必要情况及时前往机构进行沟通。小步快跑时时跟进,从细节入手稳步提升鉴定效率,确保司法鉴定“责有人担、事有人管”,防止委托了事、一推了事。

点滴积累“司法信任”

“有时会和当事人打交道,有些申请人身体受伤,有些申请人自认为损失较大,有些申请人相互置气……也常常会配合承办法官一起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安抚大家的情绪,争取彼此宽容、争取对法院工作的理解。”郊区法院技术室干警如是说。倘若与当事人交流时方式态度不当,就很容易引发负面情绪。

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信任是司法公信力的微观表征,司法公信力则是司法信任持续积累的宏观结果。郊区法院以司法鉴定为关键切入点之一,围绕“鉴定机构选择分歧、鉴定时限偏长、鉴定过程沟通不畅、鉴定意见表述不明确”等突出问题针对性加以改进,规范程序性事项,以高效率鉴定工作服务高质量依法裁判,让宝贵的办案资源更加集中到定分止争上,从而汇执法办案的“涓滴”、成司法公信力的“江河”,以绵薄之力朝夕守护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朴素信赖。

(马澳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