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清凉背后的社会责任

——淮南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深化文明创建共赴文明之约

2023-08-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盛夏,入伏第一天——7月12日,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大门右侧支起了一座“淮南检察爱心驿站”。“驿站”虽小,但是过往的人们、工作中的环卫人员,在烈日当头、口渴之时就可以在这里歇脚,从定点摆设的“绿豆汤”罐中接水饮用,感受到盛夏中的一丝清凉。

这份“清凉”映射的是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履行文明创建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检察为民服务广度和温度的民生服务实践。

淮南市人民检察院自2014年以来获得并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实现业务建设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合奏创建同心曲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淮南市检察院党组始终将文明建设作为构建崇高理想信念、锻造队伍精神风貌的一项重要任务,理顺创建思路,建立健全执行机制,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机关部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创建格局。

淮南市检察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谋划在前、落实在先,多次深入淮南市谢家集区等结对共建社区调研走访,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参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以良好示范引领形成了人人参与、长年不衰的创建热潮。

与此同时,淮南市检察院把文明创建抓手延伸到学习教育的讲堂、楼宇文化的墙端、移风易俗的具体言行中,并注重强化检察机关优良作风塑造,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刻度,烙印在文明的标尺之上。去年以来,出台了《淮南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倡议书》,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专栏和《鉴戒》专刊,开展“正青春淮检之星”先进人物宣传;完善了12309检务大厅、绿色办公环境建设,开办机关书屋、文化创作室,增强检察文化氛围,倡导文明风尚,形成了“文化育检、文明兴院”文明理念,让正气清气常在机关。

党员示范铸底色

“文明之行,积于跬步”淮南市检察院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采取“党组织+部门”主动推进,“党建+创建”“团建+创建”工作模式并行,把主题党日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创城共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淮南市检察院成立了以党支部为主体、77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主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城”同创工作大局,常态化、多样化开展结对帮扶、图书捐赠、学雷锋志愿服务、敬老助残、移风易俗、文明餐桌公筷公勺、送春联传家风倡清廉、卫生清理、交通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选派干部全程参加高速出入口防疫值勤、下沉社区开展防疫站岗,多名干警获得“最美战疫志愿者”称号。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深化与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古沟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实施升级改造工程,成功创建安徽省森林村庄。

能动履职引新风

融入大局促发展,淮南市人民检察院主动积极落实淮南市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夯实检察机关创建结对帮扶指导责任。在共建工作中发挥牵头单位作用,重视解决创城实际问题,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双拥工作、普法、公益诉讼检察相结合,系统推进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保护,开展“助力新城市建设”公益诉讼检察专项活动,围绕城市建设、交通安全等领域开展工作,打造“‘益’路相伴、与民同行”党建与业务融合品牌,深入推进“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为形成人人参与创城、人人支持创城的浓厚氛围作出检察贡献。

淮南市检察院以文明创建为突破点,努力打造“人民家门口的检察院”。深化“温暖控申”品牌建设,完善检务大厅硬件建设,配备盲人板、助听器、医药箱等便民设施,做到服务更贴心。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小案”,综合运用法律咨询、协助取证等方式支持农民工个案维权,支持起诉34件,全部获法院判决支持。深入开展“我与检察长面对面”活动和“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回应群众更高法治需求,优化检察机关履职方式,以开放式检察履职为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提供更强助力、更优服务。

同时,深入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成立“蓝·天使”检察工作室和“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落实未成年人“双向保护”。淮南市检察院“蓝·天使”未检工作品牌,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淮南市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大阳光检务公开力度,每季度发布办案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淮南市检察院检务透明度指数位列全国较大市第二名。(赵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