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徽州区:深耕“旅游警务” 助推民宿产业发展

2023-08-15  来源:黄山新闻网

近日,在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景区,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村中各式民宿古朴精致,深受游客青睐。

游客的满意度和安全感,得益于徽州民宿的有序发展。近年来,徽州区警方围绕服务“全域旅游”建设发展大局,以西溪南派出所为试点主体,通过不断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辖区实情、适应发展需要的民宿业治安管理之路。

西溪南派出所所长王文表示,全所民警辅警不断坚持主动服务。通过提供开业前的指导,强化人防、技防、物防等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创建民宿业网上警民议事群,经常性发送日常防范、典型案例、管理要求等,不断提高业主及从业人员守法经营和安全防范意识。

2019年3月,由徽州公安分局牵头制定的《徽州区规范民宿发展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发布,明确了民宿开办的条件和监督管理要求,使民宿业管理更加规范。西溪南派出所对辖区民宿科学划分、责任到人,由派出所民警包干管理,每家民宿逐一对应责任民警,以常态化服务营造良好民宿业经营氛围。

此外,西溪南派出所紧盯民宿实体经营,重点关注民宿自我抵御火灾风险、反恐防暴能力,组织开展反恐防暴消防演练。同时,以社会公共视频建设为抓手,增加民宿集中区域道路面公共视频数量,做好迭代更新,指导民宿经营业主安装完善民宿前台、走廊等公共区域技防设施,最大限度发挥数据赋能优势。如今,民宿主争先创优守法经营意识不断提高,游客入住更加安心,涉旅游警情与往年相比明显下降。(程茜 周代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