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部挖潜 向改革借力

——屯溪公安分局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迈出新步伐

2023-08-18  来源:黄山日报

□张之代 何周来

暑期以来,屯溪老街每日游客如云,人虽众,但秩序井然。良好的旅游环境得益于屯溪警方的得力措施:积极调配整合警力,动静结合,采取各路口定点执勤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市民游客安全舒心。

去年以来,黄山市公安局屯溪分局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立足当前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改革趋势,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推行符合屯溪实际的大部门大警种运行机制,实现警力资源高度融合、集约高效运行。

直面困境勇于破局

屯溪区是黄山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21平方千米,辖4镇4街道,实有人口26万余人,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较十年前增长了三分之一,年均临时住宿人员近200万人。作为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旅游集散地,屯溪区整体人流、物流、车流较其他区县更为集中,各类社会矛盾汇集,治安管理要素总量约占全市的三分之一。

作为城区公安分局,面对持续增长的人口和日益复杂的治安局势,十余年未增长的警力数却显得捉襟见肘。受编制数等因素限制,屯溪公安民警数仅227名,约占全市总警力数的8%,且万人警力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分之八)。警力数与管理要素明显不相匹配,深化警务机制改革,通过内部挖潜实现警力无增长式改善尤显迫切。

2022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屯溪公安分局开启了警务机制改革的探索之路,将原有的8个派出所业务归集,集中到5个派出所办公,并在人员密集场所增设了5个公安警务站,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此举既解决了小所警力少、值班频率高、警情少,大所警情多、值班压力大等不平衡的问题,又有效盘活了基层派出所警力资源。但警种职能交叉重叠、警务效能整体不高等问题依旧凸显。对此,屯溪公安分局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大部门大警种改革,并于当年底成立大部门大警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党建引领重塑架构

在大部门大警种改革中,屯溪公安分局坚持以“警力不增长、警务运行更高效”为主线,积极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突出党建统领,把存在职能交叉、任务重叠的部门业务进行归集,设立相应党支部,做到基层党建与部门设置同步建立、警种整合和职能调整同步推进、警力配置和勤务改革同步到位、公安改革与社会治理同步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

今年3月份,报请市局党委同意后,分局正式宣布启动警务机制改革。原有的17个内设机构,经过业务归集,形成“一委七中心”架构。“一委”即纪检委,“七中心”分别为情报指挥行动中心、队伍管理保障中心、法治监督中心、政保反恐中心、刑事侦查中心、治安管理中心、巡逻防控中心,并依据工作职能组建6个党支部,由分局6名党委委员分别任党支部书记,实行垂直领导指挥,确保了警务勤务高效运行。

合成作战赋能增效

经过改革重组,各警种之间的联动配合更加紧密,在物理重组后逐步推动警务效能的整体提升。作为警务机制运行的总引擎,新构建的情指行中心作用更加突出。该中心业务涵盖情报、指挥、科信、网安、办公室等多个警种。一方面,依托已建成的情指行联勤中心,探索实践情指行一体化运行,通过整合视频资源、数据研判、刑事技术等手段,为侦查打击、服务群众等工作提供情报支撑;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指挥、办公室、科信等职能作用,在指挥调度、统筹协调、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尤其在重大突发警情的现场处置、案(事)件调查等方面发挥了中枢作用。4月至7月底,情指行联勤中心协助所队侦破复杂案件120余起,推送嫌疑人员身份信息150余人,研判在逃嫌疑人轨迹20余名,提供其他数据研判服务百余次,服务群众70余人次。

其它六个中心也通过整合,实现了警力相互补充、紧密协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警力不足、各自为政的问题,实现了高效、集约用警。如包含巡逻防暴大队、各警务站的巡逻防控中心,由分管派出所工作的局领导任党支部书记,通过统筹各派出所、警务站和巡防大队的警力,对屯溪全域巡逻网格形成了时空互补。白天由派出所和警务站负责防区内的巡逻和接处警工作。上半夜由派出所、警务站和市局、分局机关增援警力共同对屯溪辖区进行巡逻防控,下半夜由警务站安排部分特警会同巡防大队在中心城区案事件易发、多发区域开展巡逻,有效提升了屯溪辖区的街面见警率,强化了震慑力。4月1日至7月29日,屯溪区盗窃类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18.4%,其中刑事类盗窃警情同比下降50.7%。

屯溪公安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成效初显,推动警务工作效能提升。在全省公安机关业务交流“擂台赛”评议中,屯溪公安分局整体成绩稳步提升。下一步,屯溪公安分局将坚持边实施、边总结、边改进的方针,不断优化改革措施,推动公安工作从传统、被动、封闭、分散向现代、主动、开放、共享转型升级,推动警务工作质效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