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莲心湖派出所:做实预防警务 为平安建设加码

2023-08-18  来源:人民公安报

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莲心湖派出所,一片忙碌景象呈现眼前:接待大厅里,户籍民警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综合指挥室里,警务人员开展视频巡查;案件办理队里,办案民警认真梳理研判案情……

“今年以来,我们压实派出所主防责任,落实落细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全所民警辅警履职尽责,全力确保辖区安全稳定。”莲心湖派出所所长胡亚斌说。

为确保防得有力又有效,莲心湖派出所做出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他们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完善服务群众工作举措,推动警务效能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深化改革,提升基层警务效能

“竹园巷发生矛盾纠纷。”6月7日18时22分,莲心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很快,综合指挥室依托指挥平台将警情推送给在事发地附近巡逻的民警万新华。万新华和同事立即赶到现场,在了解矛盾纠纷系两车驾驶人因车辆让行一事引发后,耐心做工作,很快促使双方和解。

这是莲心湖派出所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提升日常处警效率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推进指挥平台建设的同时,派出所还着力打造实时“警务终端”,为民警配备数字对讲机、4G执法记录仪等,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实现一体化巡处、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

此外,莲心湖派出所科学设置“两队一室”,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由值班所领导担任综合指挥长,24小时在岗在位,统领社区警务队和案件办理队开展各项警务工作,以明确的分工和高效的运转,助推派出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沉入社区,做实基层基础工作

莲心湖派出所位于滁州老城区,辖区面积5.8平方公里,辖内有7个社区,还有火车站、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口密集且人员流动性强,治安形势复杂。

莲心湖派出所坚持警力前移,将警务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我们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建成7个社区警务室,7名社区民警全部下沉社区到居委会任职,承担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安全防范等职责任务。”胡亚斌告诉记者,为压实社区警务队职责,派出所还将可以量化的社区警务工作全部实行挂图作战。

王荣是莲心湖派出所创业北路社区民警,负责的辖区有居民1.2万余名。

6月8日晚,趁着住户都在家的时间,王荣来到创业苑小区入户走访。在采集相关信息后,他耐心向住户开展反诈宣传、进行安全提示。王荣介绍,这样的走访,他平均每天要开展10余次。今年以来,莲心湖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警走访到辖区每一户,确保在社区人熟、地熟、事熟,及时发现、调处矛盾纠纷。

在社区民警下沉的基础上,莲心湖派出所依托街道办和社区党组织力量,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担任信息员,在每周工作会、每月联席会上,以清单方式将排查的矛盾纠纷全部列出,逐一对账销号。同时,建立警民联调室,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强化联动,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

6月6日20时,5名平安志愿者在莲心湖派出所民警带领下,在重点路段、场所开展治安巡逻。“每天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就觉得安全感满满。”某加油站工作人员说。

莲心湖派出所将“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融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在社区成立由民警辅警牵头,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保安员、平安志愿者和公益应急救援队队员组成的义警队伍;在居民小区组建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由社区民警带队,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

今年5月,一名从外地转学到莲心湖派出所辖区某学校的学生,因无法融入新环境不愿上学,离家出走。接报后,莲心湖派出所立即组织社会力量展开找寻。他们兵分三路,一路人依托公共视频监控展开追踪,一路人沿着孩子平时常走的路线搜寻,一路人在重点场所排查。经过10余个小时的工作,民警找到了躲藏起来的孩子,随即联系到其家人,并将孩子平安送回家。

优化服务,当好群众“贴心人”

“感谢民警,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的团聚。”不久前,一名外出创业失败、不肯回家的流浪小伙,在民警耐心疏导下,终于说出个人信息。经民警联系,其父亲赶来,两年未见的父子激动地相拥而泣。

这样的感人故事经常在莲心湖派出所上演。辖区群众王女士深有感触:“在每一起业务办理中,民警都用真心对待我们,不仅办事效率高,服务也贴心到位,让我们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莲心湖派出所坚持民意导向,推出特事特办、错时延时服务、节假日“不打烊”等措施,推动实现公安业务“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平台,莲心湖派出所引入“全警通一体机”,设置“7×24小时公安自助服务区”,同时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联系企业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暖心服务。

“将警务工作搬到群众家门口,将公安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遇到群众的事情不等、不靠、不拖,莲心湖派出所的工作作风就是这样棒。”创业北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韦邦柱说。(海世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