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让群众有“医靠”

——安庆市立医院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2023-08-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安庆市立医院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案件,影响恶劣。医院配合公安机关,通过精准研判、化装侦查,在两名嫌疑人再次作案时将其一举抓获,破获扒窃案件4起;2022年9月2日凌晨一患者家属持刀冲入安庆市立医院骨科病区挥砍,驻院民警和巡逻保安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制服患者家属的暴力行为,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近年来,安庆市立医院不断健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风险排查和预警防控机制,织密安全防护网,全力推进平安医院建设,让群众就医更有“医靠”。

提高站位,增强平安责任意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平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扣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紧盯综合治理工作痛点,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面动员、全体发动,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三是从讲政治的高度、大安全的角度强化系统观念,树立底线思维,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医院,积极推动出台更加科学、完善的管理规定。

健全机制,释放医警联动效应

一是建立联络机制,作为全省第一家设立24小时驻院警务室的医院,医院开启了警医联动安保新模式,与公安机关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定期召开联络会议,促进信息交流和问题解决,加强合作与协调。二是共享信息资源,医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及时传递医患纠纷、暴力事件等相关信息,实现信息的快速反馈和处置。三是联合排查和打击,医院与公安机关共同组织开展对违法犯罪、暴力伤医等行为的联合排查和打击行动,维护医院内部治安秩序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四是警务保障支持,协同预案与演练。医院与公安机关共同制定医疗安全和应急预案,定期对医院保安进行培训,组织联合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灾害的联动能力。

筑牢防线,提高安全治理能力

一是在完善“人防”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物防、技防”水平,加强智慧安防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在医院各楼层、公共区域、大厅、走道等重点部位安装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装置,将各类监控、“一键式”报警系统与医院监控室联网,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保卫人员能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并在人员密集场所安装通道式X射线安检机、通过式金属探测门,辅助使用手持金属探测器,提供全方位的物理安全保障。二是为确保消防安全,设立微型消防站,并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水枪、水带、消防战斗服等灭火器材,一旦接到火警信息,微型消防站能迅速“灭早、灭小”,在消防救援支队赶到前进行紧急处置。三是每年组织演练活动,全院安保及医护人员参加演练及观摩。演练模拟场景贴近实际,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对医患纠纷事态判断、个人安全防护、现场应急处置等能力,对医院构筑体系完整、程序明确、调动顺畅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高效沟通,有力化解医疗纠纷

一是建立健全风险评估体系,将医疗纠纷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工作,对可能发生纠纷的环节和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通过识别潜在的问题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和干预。二是优化诊疗规范、医疗(患)纠纷处置程序,加强医患沟通和关系管理,注重患者权益的保护。通过开展医患沟通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沟通技巧和情绪管理能力,增强他们对患者需求的理解和关怀。三是强化涉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主动介入,关口前移,多方联动,做到医患矛盾就地化解,营造多元共治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参保,全面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并成立专业的调解团队,遵循相关法规和医疗纠纷处理程序,由专业人士进行调解工作,确保处置过程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