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办公”上前一步解民忧

2023-08-24  来源:安徽日报

8月18日上午10点,在淮北市相山区南黎街道学院社区,身着红色马甲的网格员姜道春正在小区内例行走访查看。红色马甲上,“走着办公”4个字引人注目。

“大爷,现在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多样,有些套路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您一定要多了解了解。”遇到小区居民王传久,姜道春递过一张反电诈宣传单。

“放心,我会注意的。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天天出来走访,也要注意身体啊。”王传久答道。

一年前,学院社区为了更好地服务小区居民,在13位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中推行“走着办公”工作法。社区工作人员改变过去坐在办公室办公的方式,多在社区内走动,发现、收集群众问题和意见,并推动问题及时解决。现在,“走着办公”已成为学院社区一道流动的风景。

“人到了,投诉量就下来了。学院社区有17个小区,建得早,不少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多,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让网格员、网格长沉下去‘走着办公’,走到小区每一个角落、走进每一户居民家中。让群众有问题要反映时能找到人,想反映问题时能看到人。”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丽介绍,社区“两委”成员也轮流“走着办公”,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用脚步丈量民情。

“泵房内的水管很快就修好了。这多亏了社区网格员及时协调。”住在烈山分局家属院的居民黄永侠说。

前几天,烈山分局家属院内的一间泵房的水管爆裂。网格员刘景超、庞雪在“走着办公”中得知消息,当即联系相关单位处理,连夜对水管进行了维修。第二天,刘景超继续关注,让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坐在办公室看不见问题,骑车、坐车也很难看见问题,只有在走动中、在与居民们拉家常中,才能发现问题,继而推动解决。”刘景超说。

“走着办公”工作法推行后,网格员和居民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和老伴年龄大了,孩子又不在身边。有了烦心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网格员姜道春。”家住李楼技校家属院的秦先生说。

居民信息登记、制止飞线充电、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小苗头并处理……网格员通过“走着办公”的方式帮助居民解决了很多问题,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不‘走’,对小区的情况就不熟悉,面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只能用‘不清楚’‘不知道’来回答,这怎么能赢得居民的信任呢?”姜道春感慨地说。

走着办公’让很多问题在小区内得到了解决,辖区内信访量明显下降,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有了大幅度提升。”刘丽丽告诉记者。

丁贤飞 班 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