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相山法院“内外兼修”完善多元解纷

2023-08-25  来源:安徽法制报

让化解纠纷的关卡再前移一些,让矛盾在诉讼之外就握手言和,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8月17日,记者从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自今年以来搭建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取得实效。

目前,相山法院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方面,已经与总工会、价格认证中心、妇联等部门建立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同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大“线上调解”工作力度。对于无法到法院进行当面调解的当事人,专门设立网上调解室,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调解。推动律师、法律专家等社会力量参与纠纷解决,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诉前委派律师调解合作协议,探索更高效、精细化、可监管的律师调解模式。针对物业纠纷系列案件多发的现状,该院牵头与南黎街道办、区司法局、区城管局、区物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设立物业纠纷南黎调解中心,让纠纷化解延伸至基层街道、村居网格。

走进相山法院立案大厅,诉调对接机制已经贯穿每一个流程。当事人在登记立案前,法院会对诉讼风险进行评估,引导当事人选择先行调解等适当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提供非诉纠纷解决的释明和辅导。对适宜调解的案件,登记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分流委托进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对于调解成功的,诉调对接中心给予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进行立案审理。在调解程序终结时,当事人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在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后,以书面形式记载调解过程中双方没有争议的事实,由当事人签字确认。在诉讼程序中,当事人无需对调解过程中已确认的无争议事实举证,进一步简化诉讼程序。进入立案审理的民商事案件,法院会实行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针对其中涉及医疗卫生、不动产、建筑工程等领域的,建立中立评估机制。对当事人提起的相关民商事纠纷,由当事人选择中立评估员,出具评估报告,对判决结果进行预测,供当事人参考。

在进行内部机制优化的同时,相山法院以“走出去”的姿态,建立健全院领导联系镇街、开发区机制,建立覆盖全区的法官进村居机制,主动服务基层治理。开展法律咨询宣传进社区、诉前调解进社区、回访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主动承担化解矛盾、释法答疑、司法建议等职能,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行院领导分类精准接访、开门接访、部门联合接访等模式,设立执行案件“院长接访日”,深入推进信访案件“百案攻坚”活动,促进信访当事人诉求精准化解。

记者 唐欢 通讯员 唐晓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