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朔里镇常态化推进干部下访

2023-08-29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冯冬梅

“高书记,你说的话中听,这口井是老辈们打下的,方便了一村人吃水,尽管现在用上自来水了,但是这口井在村里人心中还是沉甸甸的。我们也支持重点工程建设,不是为了补偿。”看到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党委书记高鲲鹏带着镇村干部到村里现场解决重点工程拆迁问题,坡里村村民代表老张头说出了心里话。

“我为镇村干部不当处理方式向乡亲们道歉,今后在工作中一定多和乡亲们商量。”高鲲鹏详细向村民解释了重点工程建设对地方发展的重要性,感谢他们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思想一做通,老张头带头签订了征迁协议,村民们也纷纷签了征迁协议。拦在坡里村的重点工程建设障碍没有了。

今年以来,朔里镇常态化推进干部下访工作,零距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推动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解决在当地。截至目前,朔里镇干部下访20批36人次,成功化解了数十起矛盾纠纷和重点信访事项。

“我们立足源头治理信访问题,要求镇干部在下访中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倾听信访人困难和诉求,瞄准信访事项痛点、堵点问题,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推进问题解决,切实满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高鲲鹏说。

在积极推进干部下访、干部包案化解信访问题的同时,朔里镇还聘请两名专职律师,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接访,为政府接访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