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委政法委开展2023年度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23-09-05  来源:涡阳政法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巩固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要求,涡阳县委政法委成立联合督察组,于近日对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机关及其基层派出机构开展为期一周的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开展督察,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走深走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谋划督察。县委政法委认真研究制定《涡阳县政法系统2023年度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检查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督查组,印发《督查巡查细则》,突出政治建设这一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党中央以及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方面,通过听取被督察单位情况汇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开展案件评查、个别谈话、顽瘴痼疾整治重点督查、暗访等形式,对政法各单位干警素质能力提升、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工作开展督导检查。

“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制定暗访工作方案,结合督导常态化开展的“我为乡村守平安”活动、从基层政法单位人员在岗在位工作作风情况、重点人员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走访了解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单位满意度等方面对基层政法单位开展暗访,真实了解基层干警纪律作风、执法办案等方面情况。

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制作谈话提纲,对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部分干警进行“背靠背”谈话,聚焦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服务群众、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查找深层次问题,切实发挥“政治体检”的作用。本次督察工作认真听取被谈话干警的意见建议,共谈话领导班子成员19人及部分中层干部及干警,倾听一线干警心声,全面了解政法各单位工作情况。

压实责任落实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督察工作的落脚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委政法委将形成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执法监督检查问题清单,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能及时整改的,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的,分析原因,压实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式推进,持续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政法单位政治建设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