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八公山区法院探索分层治理新路径

2023-09-07  来源:安徽法制报

联合行业协会、民政、金融等多部门充实“老娘舅”特色调解内涵,全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探索分层治理新路径。今年以来,淮南市八公山区法院最大限度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构建源头预防、非诉化解、诉讼断后的全链条闭环式诉源治理体系,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今年上半年,新收民事案件同比下降66.35%,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63.95%。

“邻里有左右,和睦无上下。邻里间总免不了磕磕绊绊,都是乡里乡亲,要是为这点小事伤了和气多不值得!”7月17日,八公山区法院法官携手“老娘舅”调解员一同来到八公山镇朱岗村村民朱某祥家中,针对一起邻里纠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导朱某祥应本着互助互谅之心,共同营建友爱、互助、和谐的邻里关系。在法官与“老娘舅”温情调和下,双方握手言和。

年初,八公山区法院全面完成“老娘舅”特色调解提质扩面,联合民政部门成立“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共同构建起“诉讼内外对接有序、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截至目前,“老娘舅”调解中心化解纠纷173件,“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化解婚姻家庭矛盾160件,形成矛盾化解“多车道”。

目前,八公山区法院引进律师、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委员会等解纷力量进驻法院,确定“调解先行、司法确认保障、诉讼在后”一站式解纷思路,推广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吸纳人民陪审员、行政机关调解员、网格员扩充解纷队伍,已有12个调解组织入驻,100名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

为了最大程度在诉前化解纠纷,八公山区法院持续将诉讼服务资源向群众需求的一线倾斜,构建“一村(社区)一网格员一法官”工作格局,建设服务新枢纽,搭起群众“连心桥”。在法院内部打破传统“坐堂问案”模式,法官深入街道社区、田间地头,依托法官服务站“下堂调查”“上门送法”,把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加强与镇(街道)综治中心联系,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作为撬动“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大格局的支点,全区34个“无讼村(社区)示范点”相继挂牌运转。

与此同时,针对进入诉讼流程的案件,八公山区法院通过完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调解员”模式,选优建强速裁团队,做实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健全速裁快审机制,推进要素式审判,速裁程序适用率53.29%。推行“1/4审限开庭、1/3审限合议、1/2审限结案”机制,缩短从立案到开庭、开庭到结案用时,平均审理时间仅23.97天。(唐欢 陈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