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联系卡” 架起连心桥

2023-09-07  来源:安徽法制报

“您好,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上面有我个人的联系方式和派出所报警电话,要是遇到什么困难和需要咨询的公安业务,可以拨打这上面的电话,我们将第一时间向您提供帮助。”8月9日,淮南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振兴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雷洋在入户走访时,耐心地向群众介绍着手中的“警民联系卡”。

为不断拓展公安服务触角,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振兴路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在辖区沿街各商铺、信息公开栏、学校、企业和各小区楼道中醒目位置张贴“民警公示栏”,走村串户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通过推广“警民联系卡”,进一步加强警民联系,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切实把为民服务的桥梁架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路、少费时,不断增进警民亲密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就在身边。

“有了这张小卡片,我们寻求警察帮助就更加方便了,咨询了解有关政策也更加顺畅了,一个电话就解决,真是太贴心了。”从振兴路派出所民警雷洋手中接过“警民联系卡”后,经开区六里站小吃街商户赵大姐高兴地说。

今年7月27日,洛西社区附近某小区居民周先生通过“警民联系卡”上的二维码添加民警雷洋微信反映称,其在楼下停放车辆时发现有人高空抛物,可能会危及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希望民警前去处理。雷洋接到反映后立即赶到小区,在现场拉起警戒带并逐层开始走访排查。由于周先生停放车辆的位置处于监控盲区,雷洋只能联系物业工作人员在楼道单元门口张贴禁止高空抛物告示,督促物业公司在居民群内宣传高空抛物相关法律知识,完善小区监控设施,同时上门将处置情况向周先生进行反馈。周先生感慨道:“‘警民联系卡’确实很便民,我加了这个联系卡上的微信向你们反映后,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赶来处理,真是辛苦你们了。”

截至目前,振兴路派出所共张贴“民警公示栏”900余张,发放“警民联系卡”600余张,接到群众电话10余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7件,帮助困难群众7人,开展法律咨询11次,征求意见建议5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推广‘警民联系卡’发放工作,力争将卡片发放到每一户群众手中,以‘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满意度高’为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转变服务理念,突出民意引领警务,持续在优化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上出新举措,充分发挥好这张‘名片’的应用效果,做到‘警民联系卡’全覆盖,切实把为民服务的桥梁架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安就在身边。”振兴路派出所所长刘玉卫对记者说。(徐洪勇 通讯员 赵建宝 实习生 李婧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