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天长市:“法律明白人”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3-09-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9月6日上午,安徽省天长市仁和集镇仁和社区的法治服务工作室内,社区“法律明白人”郑曙正在接待来访村民,村民王德春找上门来咨询有关法律问题。老王发展水产养殖已有好几年了,此前都是在自家的小池塘里养的,现在想扩大规模、做得规范一些,却不知道有哪些法律法规需要注意,得知社区当天正好有“法律明白人”正在帮大伙讲解有关涉法事项,于是他就兴冲冲地赶来了。

“以前咨询法律问题,想找个人很难,现在‘法律明白人’就在身边,真是太方便了。”王德春开心地说。

乡村要振兴,法治当先行。天长市司法局局长王志远介绍,“法律明白人”是法治乡村建设的带头人,在挑选任用过程中,天长市以“比创新,争先行;比攻坚,争先锋;比效能,争先进”的“三比三争”活动为主要抓手,统筹指导各镇(街道)村(社区)坚持工作原则、严把挑选关口,扎实推进镇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

天长市仁和集镇主要从村(社区)干部、党员、人民调解员、大学生村官、致富能手等12类人员中优先挑选“法律明白人”,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村民自荐或村两委推荐、考核上岗的程序,认定“法律明白人”66名。该镇除利用集中培训、驻村法律顾问进村培训等传统方式,还利用干部远程教育系统、村民夜校、基层社会治理视频系统,定期开展主题普法讲座、“直播间”,完善“法律明白人”培训体系,切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学法主动性,提高了培训实效。“法律就在身边,跟以前相比,现在村民需要用法的时候,能很快得到‘法律明白人’的回应和帮助,那大家就愿意依法办事。”仁和集镇东风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朱元晔由衷地说。

“‘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服务群众,长期生产生活在基层第一线,亲缘、地缘优势明显,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天长市万寿镇党委副书记王晓明说,该镇不断引导“法律明白人”深入群众,走访乡里乡亲,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所怨,整理成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并上报,及时掌握基层治理动态,对症下药,成为法治乡村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天长市以增强乡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目标,创新措施着力打造“法律明白人”特色品牌,做到“四个结合”,即“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与综治网格管理、乡村振兴、人民调解、扫黑除恶相结合。“截至目前,天长市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052名,已全部建立档案,发放徽章、证书、学习手册,并进行集中培训,他们工作生活在乡村,成为基本信息的‘采集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帮扶解困的‘服务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和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王志远说,天长市培育的1000多名“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中发挥着中坚和骨干作用,“经过不懈努力,天长市共建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天长市‘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也顺利通过民政部结项评估。”(胡建国 张晓娟 沈连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