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防、管、控、治”一体化推进

宿松警方“五指成拳”创平安

2023-09-12  来源:安徽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孙春旺 实习生 李婧娴)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安局坚持“打、防、管、控、治”一体化推进, “五指成拳”创平安。该局深入推进平安宿松和法治宿松建设,倾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拳头之所以有力就在于五指合力,‘打、防、管、控、治’好比五根手指,如果各尽其能、高效协同,守护社会平安的这只拳头发力就会更强劲。”宿松县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以打开路 “深”上见底

“刚开始,猎捕野生动物只是想搞点野味尝尝,随着猎捕次数的增多,找我购买野味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我就把它当成了挣钱的职业。”3月2日,随着最后4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宿松县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大队侦办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案的抓捕工作圆满收官,共抓获犯罪团伙成员30人,查获死体陆生野生动物750公斤、作案工具230台(套)。该案是宿松县公安局针对山区非法狩猎活动十分猖獗的治安形势,组织多警种联合作战,发起猛烈攻势取得的重大战果之一。

该局坚持“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以省公安厅工作交流“擂台赛”为抓手,持续开展“短平快”“稳准狠”专项打击治理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集中精力破大案、坚持不懈管小案”,全线发力、整体联动、深挖线索,提升打击效能,全县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

1至8月份,治安部门通过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共端掉流动赌博窝点27个,抓获涉赌违法犯罪嫌疑人256人。

以防为先 “实”字落地

去年10月份以来,在千岭乡平岗村,每天都能看到千岭派出所辅警孙俊奔忙的身影。这是宿松县公安局在全县推行“一村一辅警”机制,不断延伸农村地区治安防控触角的一个缩影。

针对宿松地处长江北岸、皖鄂赣三省八县接合部的特殊地理位置,宿松县公安局深化专业防控、群防群控、联勤联控、视频巡控,以“一村一警一辅警”工作机制、社区民警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机制、视频巡查工作机制、长江水域联合警务协作机制、省际边界“六联”机制等为依托,不断延伸乡村、城区、网上、水上和边界治安防控触角,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在延伸城区治安防控触角上,坚持“屯警街头、动中备勤、扁平指挥、快速反应”,建成12座骑巡勤务工作站,建立“特警+交警+城管+保安”巡控模式,围绕繁华商圈、地摊夜市、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采取“白+黑”“步+车”“定点+流动”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巡逻,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全面提升群众见警率。

“盗窃案件少了,矛盾纠纷也少了,尤其是重大森林火灾完全没有了。”这是全县农村居民的共同感受,也是驻村民警辅警扑下身沉下心,身兼调解员、勤务员、宣传员,解民忧暖民心,不懈努力换来的结果。

以管促效 “严”字当头

“对寄递业,围绕三个100%逐项进行检查,发现一项未达到100%,就责令业主整改,并通报给主管部门;对旅馆业,围绕‘四实’登记和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逐项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一项工作未落实,就当场进行处罚。”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朱龙每月都要牵头组织城区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宾馆、酒店、洗浴、KTV、网吧、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清查行动,“严”字当头,严管严查严处,及时消除特殊行业及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日常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监管、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应急处置机制,推动治理模式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对寄递物流、加油站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不定期、地毯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工作闭环,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截至目前,共排查检查重点单位、场所4800余家次,整改安全隐患530余处,全县行业场所无一起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以控促稳 “细”上着力

茶产业是宿松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大支柱产业,全县共有茶园3.5万亩。春茶采摘旺季,出入茶园的运输车辆随之增多。宿松县公安局从交警部门抽调警力联合属地派出所,每天深入全县茶叶加工厂和茶园,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守护茶农安全,护航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警务跟着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转。宿松县公安局秉承“经济产业发展到哪里,公安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需求在哪里,公安服务就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坚持在“细”上着力,在重点企业项目落实警官联系包保机制的同时,在企业需求集中区域设立“为企服务警务室”,新上重点项目派驻“警务管家”,创立规上企业和公安局长沟通“直通车”、网上警企议事群,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服务前置”,着力防范涉企案件发生。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多元化解、警民联调、责任包保机制,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通过警民联调机制,受理的920起现行矛盾纠纷均得到成功化解。

以治为本 “勤”以为民

每日发布一条法治宣传信息,每周各发布一条隐患纠纷征集、弘扬正气、提醒告知、安全防范等信息,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和求助,是九姑派出所社区民警胡小山工作的日常。不管工作再忙,即使是出差在外,他都要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将这些信息发布到他担任群主的九姑警务区“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

依托全县103个“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该局在加强治安防范宣传和法治教育上下狠功夫。担任“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群主的社区民警,要定期发布相关信息,并纳入个人工作绩效的考核内容,切实把“网上警民议事厅”建成学法懂法、以案说法的“小课堂”,风险防范、纠纷调处的“小助手”,志愿服务、弘扬正气的“广告牌”,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多元共治的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警务共同体”。

“我找到走失的老人了。”“我看到失踪的耕牛了!”“我报名参加护校志愿活动。”“我报名参加治安巡逻志愿活动!”……警有所呼,民有所应。今年前8个月,全县派出所借助“网上警民议事厅”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开展各类平安创建活动8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7200人次;接受群众求助14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20余件。

坚持群防群治,最大限度组织发动基层干部、网格员、联防长等群防群治力量,补齐源头治理短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以无穷的民力克服警力有限的现实困境,打造“警网融合、专群结合、效能契合、共护平安”的联防体系,让“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全县呈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