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检察擦亮“温暖控申”司法救助品牌

2023-09-14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王磊 唐仲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有了这笔救助金,我再也不愁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了。”接到刑事案件被害人亲属陈某的电话,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人民检察院控申检察官很欣慰,这是他们今年以来以擦亮“温暖控申”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司法救助的第5名未成年在校学生,解了这些孩子及其家人的燃眉之急。

“温暖控申”是池州市倾力打造的司法救助品牌。为对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庭做到司法救助“应助尽助”,东至县不断推进“温暖控申”提质扩面,主动协调多方联动发力,优先关注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庭未成年人上学问题,仅今年开学季就救助5名在校学生,发放救助金7.4万元。

为实现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庭困难未成年人助学全覆盖,东至县检察院通过部门联动,从院内部摸排线索,各部门根据《人民检察院内部法律监督线索移送工作规定》要求,梳理未成年救助线索,做到救助线索及时移送、及时办理。对于发现的救助线索做到全力救助,依托池州市人民检察院力量,合力扩展救助资金规模,尽可能地提高救助能力和额度。东至县检察院还积极争取系统以外的力量参与助学行动,结合被救助对象情况制定多元救助措施,除资金救助外,联合教育、妇联等部门开展社会救助、心理咨询以及法律援助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