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3-09-14  来源:蚌埠日报

不讲公德、不敬老孝亲,红白事大操大办,人居环境整治后又反弹……在当前乡村治理工作中,有一些法律层面无法禁止、道德层面难约束的治理难题。针对这一情况,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大力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群众主体缺位、个别村级组织号召力不强的问题,提高了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构建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1年以来,沫河口镇以“积分制治理”为抓手,以“一组一会”为架构,构建党建引领下的“五治融合”(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乡村治理体系。“积分制”从勤劳致富、环境整治、热心公益、孝老爱亲、平安创建、移风易俗、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设立村民行为正、负面清单,村民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加“积分制”活动。

该镇各村均成立“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村两委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组成,成立积分评议组和积分监督组,成员由“一组一会”成员、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参加。明确专人负责“积分制”工作,确定“积分超市”,签订合作协议。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党员大会,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研究通过《积分制奖惩办法》《积分制评分标准》,修订村规民约,确保过程合规,贴合群众意愿。

为确保“积分制”高效、便捷实施,沫河口镇引进专业团队,开发“乡村治理积分制”小程序。村民以户为单位,经家庭成员注册、登录手机号后,即可在小程序中找到各自家庭,家中任一成员可将好事、善事在小程序中申报积分,同时上传照片或视频为证,由积分评议组在小程序中对积分进行评议,监督组审核通过后村民即可领取积分券二维码,出示此二维码可在全镇11家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纪委对照评分标准和细则,在后台可随时查看各村积分审核是否合理合规,监督组是否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积分制”实施后,村民思想和习惯悄然改变,“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化新风”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与此同时,沫河口镇党政班子带头包片包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激活集体经济,为“积分制”提供资金保障,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结村小王自然庄“一组一会”成员在入户走访征集群众诉求时,了解到九户村民家庭长期没有排水沟。“一组一会”成员多次实地考察,经过协商讨论,决定利用涵管地下走水,解决排水问题,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村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大李村“一组一会”成员提出在道路两侧种植果树,建议种植时可以鼓励村民自己购买果树栽种房前屋后,成活后可按照“积分制”加分项进行加分。村两委经过协商研究,采购了一批果树,对大李一组、二组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种植。村民们主动清理种植在绿化带上的蔬菜以及房前屋后的柴垛、废弃砖瓦等杂物,给绿化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绿化种植,村庄居住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村民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升。

“‘积分制’实施后,村里的变化非常大,不仅通上了柏油路、装上了路灯,还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说起村里的变化,沫河口镇龙庙村村民石怀梅感慨道,“现在大家都说村里的环境好,一点不比城里差。”

如村民所言,如今,在沫河口镇,做好事善事领取积分,已成为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习惯,积分不仅兑现了奖励,还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激活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动力。截至2023年8月底,全镇参与积分群众13439户,参与率达74%,累计积分1156644分,累计申报84389条积分事项,累计兑换积分627949分,累计核销580826元。

(记者吴媛媛 见习记者 刘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