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通办”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3-09-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为民解忧”。走进宿松县公安局趾凤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一面挂在墙壁上的锦旗立即映入眼帘。锦旗背后,浓缩了“一窗通办”服务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一段暖心故事。

20年前,郭某从湖北黄梅县独山镇流浪到宿松县趾凤乡趾凤村,与该村居民李某结为夫妇。20年来,因原户籍地公安机关没有登记其户口,所以一直未到趾凤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今年8月,趾凤派出所在开展“夏季行动”中得知郭某的实际情况后,迅速与湖北黄梅县公安局独山派出所进行沟通,帮其在当地补登了户口,随后将其户口迁至趾凤乡趾凤村,由此避免了郭某“两头跑”带来的辛苦,了却其困扰20年的烦心事。

近年来,宿松县公安局坚持高标准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从“多窗式专科”服务向“一窗式全科”服务转变,不断提升公安窗口服务效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200万元,率先在全市公安机关实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全县22个基层派出所、车管所分别建立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户政、交警、出入境“三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并分别投放“三合一”综合服务窗口助手设备。同时按照“一门办、一次办、一窗办”的服务原则,主动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进行业务对接,整合车驾管、户政、治安、出入境等8个警种133项公安政务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照通用”“一机通办”“一网通办”和公安涉企事项“一站式办理”的工作流程。

下放办理权限,推动“县域通办”。赋予全县基层派出所及车管所23名民警办理查询出入境业务权限,以及全县基层派出所44名民警、辅警办理车驾管业务权限,让办事群众在更短时间内享受更高水平的服务,特别是给农村地区群众带来极大的方便,跨县域办理业务已成为现实。

“以前,凡涉及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的业务,都要去50公里外的县城办理,现在只要到离家不远的洲头派出所就能够办理,省时又省钱”。今年8月,宿松县复兴镇同马社区居民刘先生仅花十几分钟时间,就顺利从洲头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了驾驶证换证业务,同时顺便查询了自己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剩余次数。

打破地域界限,推动“跨省通办”。2022年7月,在全县公安窗口单位落实安徽省公安厅推出的19项便民利企措施,使“一窗通办”服务区域从打破县域界限拓展到打破省际界限。开通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迁入迁出等“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只是19项便民利企措施中的一项,凡涉及沪、浙、苏、皖四地的这类业务,全县“一窗通办”窗口均可直接受理,大大方便了沪、浙、苏三地来宿的创业、务工人员和在沪、浙、苏三地创业、务工的宿松籍人员。

“无须返回宿松,就能很快地将孩子的户口予以登记。”宿松县公安局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常年在沪、浙、苏三地创业、务工的广大宿松籍人员,在无须返家的情况下,只要向暂住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就能够办理好新生儿入户登记、跨省迁移户口等业务。自开通以来,全县“一窗通办”窗口依托安徽省户政管理统一服务平台,共为沪、浙、苏、皖四地居民提供1.2万余次服务。

集合相关部门,推动“即到即办”。依托“一窗通办”服务,组织邮政、税务、银行、保险等部门入驻交警窗口单位,形成集购置保险、缴税、验车、受理、选号、制证、领牌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办理通道,车辆车牌一次办好立等可取,办事群众原来往返奔波需要一天办完的新车挂牌业务,现在30分钟即能拿到车牌,真正实现了“即到即办”。(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