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吸收五老充实“一校一群”力量

2023-09-18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孙春旺

近日,在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公安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的“一校一群”工作法研讨会上,来自该县公安战线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民警、老模范和基层一线民警围坐一堂,探讨起如何进一步将“一校一群”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守护全县青少年安全健康成长。

“一校一群”是宿松县公安机关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新举措。今年3月,宿松县公安局党委在各警种各部门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要求结合“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在全县基层派出所深入推广“一校一群”工作法,找准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公安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公安“五老”服务队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按照要求,许岭派出所在辖区每所学校设立由社区民警为群主,学校负责人、老师和家长代表为成员的微信工作群。如今,通过微信群密切关注学校治安动态、与群内成员保持互动、收集涉校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已成为许岭派出所社区民警工作日常。

今年4月,宿松县城区两名学生使用家长的手机玩网络游戏时,被诈骗分子以免费更换游戏人物皮肤为诱饵,骗走绑定在手机银行卡内的数万元。许岭派出所雨岭警务区民警蔡长青得知情况后,迅速将此案编辑成预警通报,发布到辖区6所学校的每个“一校一群”内,群内的老师看到预警信息之后,随即将该信息推送到各自班级的家长群内,协助公安机关共同做好预警防范工作。

“实践证明,‘一校一群’不仅在护航校园平安建设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在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救助服务群众上发挥了作用。”在许岭派出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张光明眼里,“一校一群”是派出所及时、有效掌握辖区治安状况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今年以来,该所根据群众在“一校一群”发来的求助信息,为辖区6名身份情况特殊的无户口未成年人补登了户口。

九姑派出所管辖的九姑中学,共有校外租房学生1273人,陪读家长1249人,学校周边群租房134户。对此,九姑派出所在将陪读家长、出租房屋业主纳入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从中挑选数名作风正派、热心公益的人员加入“一校一群”,协助派出所护航平安校园建设。

“我们还在全乡组建了三支‘民警+辅警+学校教职工+驻校保安+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学岗’队伍,全力构建网上网下联动护校安园体系,打好护校安园‘组合拳’,夯实校园安全基础。”九姑派出所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余炳华介绍。

宿松县公安机关还注重发挥公安“五老”作用,将有着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党员、老民警等吸收到“一校一群”队伍之中。孚玉派出所就为辖区7所学校的“一校一群”各配备了一名“五老”服务队成员,协助派出所民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化解涉校矛盾纠纷等工作。家住黎明社区的少年小章在父亲病故后,成天沉迷网络游戏。退休老党员杨金焰通过“一校一群”了解状况后,主动与社区干部取得联系,共同对小章进行教育引导,使小章认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回归正常学习生活。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基层派出所通过“一校一群”工作法,共化解涉校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78起,消除校园安全隐患140处,救助未成年人260人次,解决涉校涉未成年人急难愁盼问题254件。

“我们要依托‘一校一群’,在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上,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在管理与服务上求实效,真正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宿松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熊宏宇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