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倾力打造“红色法治风景线”

追寻红色印记 绽放法治光芒

2023-09-18  来源:安徽法制报

“爸爸妈妈,你们知道彭雪枫卖马度春荒的故事么?1939年2月,河南永城一带闹春荒……”秋季开学,学校组织红色研学游,接到爸妈电话的小涵兴致勃勃地将自己了解到的法治故事讲给家人听。

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涡阳县结合本地辉山红色景区,将法治文化融入红色教育,构建“红色+法治+旅游”新模式,建成独具地域风格的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皖北首个“红色法治风景线”。

“以前带学生们出去研学,都是去其他的城市,自从了解到辉山开始建设红色法治教育基地,就答应同学们第一时间带他们过来,让同学们了解红色历史、接受法治教育。”9月10日上午,参观辉山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带队老师牛丹丹说。

辉山村所在的革命老区涡阳县曹市镇,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境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辉山革命烈士陵园是皖北最早最大的抗日烈士陵园,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侯家堌堆见证了辉山悠久的历史;村内还有忠烈祠、战地医院、荷花塘、集贸步行街、甜水井、苦水井、老书记书屋、烤茶坊、辉山小院、红色记忆皖北民宿等文化旅游景点。

为了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涡阳县高度重视对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注重发掘、研究党在革命时期领导人民进行“法纪”建设的光荣历史和成功实践,系统谋划、科学部署,高标准、高起点建设,打造出红色辉山法治品牌。

基地周围矗立“昂扬红色法治”雕塑,紧紧契合红色、法治文化,表达群众坚定红色法治信仰、不断前行的精神。精神堡垒“法安天下”和“宪法历程”分别竖立在烈士陵园广场和宪法小广场,314名新四军将士英灵在此长眠,体现出新四军的“法纪”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红色法治人物、红色法治故事和法治格言将法治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给群众,拉近了法律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前村里没什么生活气,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辉山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成,有游客了,好多年轻人都回来了,开个小饭馆、卖点小玩意,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辉山镇的赵大爷乐呵呵地说。

自今年8月初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已有多家单位、学校师生和周围群众参观学习,缅怀先辈丰功伟绩,参观我党在抗战时期的法治建设史,寄托对先烈的哀思。辉山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现已成为群众了解红色历史、接受法治教育的文化旅游标杆,成为全县红色普法教育的重要阵地。

“下一步,涡阳县将依托辉山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构建‘红色+法治+旅游’新模式,把特色法治文化融入到红色景区内,推动‘法’‘景’融合,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涡阳县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